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踔厉奋发,谱写广东新篇章

更新时间:2022-05-30 作者:石静莹来源:南方杂志社

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央有新要求,形势有新变化,广东有新发展。对广东未来五年发展,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作出了系统谋划,与时俱进深化了“1+1+9”工作部署,体现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战略定力和实干进取精神。

作为广东改革发展的亲历者、推动者、见证者,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围绕省党代会的部署安排,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情况,以实干谋发展,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深刻指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也是广东奋进新征程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说,党代会报告旗帜鲜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报告的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从“两个大局”和广东实际出发明确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战略策略和目标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与时俱进对省委“1+1+9”工作部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安排,赋予深圳重要使命任务,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人民性、实践性。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说,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催人奋进、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谋划布局有高度、守正创新有深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为民造福有温度的好报告,必将成为指导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宋福龙说,党代会报告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通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基调,彰显了省委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硕果累累、实事求是,总结“五个始终”体会高度概括、精炼深刻,明确今后五年“七个新”目标任务务实前瞻、催人奋进,是新阶段、新征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使命任务的冲锋号、施工图、任务书,必将有力激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谱写广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

“聆听了省党代会报告,既为我省过去五年的优异成绩感到自豪,更为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感到振奋。”省党代表、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潮州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一大引领’,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推进改革开放、产业发展、文化兴盛、城乡建设、低碳发展、社会建设‘六大提升’,在更高起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潮州贡献。”

“为了进一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们将坚持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激发全市上下求新、求变、求发展的信心动力,引领全市上下形成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基调。”何晓军表示,潮州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资源、政策、资金、人才向基层倾斜,突出选用敢于担当、务实重干、心有百姓的干部。围绕教育、医疗、科技、产业、文旅、乡村振兴等六大领域,实施精准化人才引育政策,为潮州储备未来。

省党代表、珠海市委书记、省委横琴工委书记吕玉印表示,珠海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在讲政治上做到绝对过硬,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在抓统筹上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努力在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省党代表、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湛江一定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湛江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理念,聚焦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等重点工作,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努力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湛江贡献。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过去五年,广东省财政八成以上财力用于落实‘1+1+9’工作部署,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省党代表,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戴运龙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财政厅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1+1+9”工作部署,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财政保障。

省党代表,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国家战略,有力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党代表、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党代会提出,要建设一批承载大项目、大集群的大型产业集聚区。江门拥有全省新一轮布局面积最大、可连片大规模开发的产业集聚区,是省全部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的布局城市,发展潜力巨大。

在园区建设上,江门将大力实施“园区再造”工程,大力推进总面积1395平方公里的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大湾区新一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

吕玉印表示,珠海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珠海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唯一与港澳同时陆路相连”的区位优势,加快成为全省发展的重要引擎,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担起珠海责任、展现特区作为。

吕玉印说,珠海将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以“产业第一”牵引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建设。聚力打好产业发展攻坚战,全面实施产业立柱、招商引资、土地整备、园区提升、强核赋能、政府流程再造“六大攻坚行动”,加速完善产业链、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生态。

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李希书记代表十二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催人奋进,令人鼓舞,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把握大势准、思路谋划深、部署工作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引领性和操作性。”省党代表,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国平向《南方》杂志记者感慨道。

龚国平表示,报告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强调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大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期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全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龚国平表示。

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李希同志代表中共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作的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文情并茂。”省党代表,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报告全面总结五年以来省委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从文学角度看,报告的谋篇布局也独具匠心。”

张培忠表示,在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布局中,省委把文化强省建设提到更加重要和突出的位置,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文化强省的职能部门之一,省作协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李希书记的讲话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强化理论武装,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引领文学工作者头脑;强化精品创作,打造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省作协将加强统筹谋划,选取最能代表中国精神的广东题材,组织“广东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风物”主题创作,“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创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创作等;强化文化惠民,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学供给,开展文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强化机制创新,锲而不舍推动广东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加快广东文化改革步伐,着力打造“文学粤军”主力军。

省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支持潮州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何晓军说:“这是对潮州最大的支持。”潮州将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潮州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同步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世界美食之都”,深度挖掘潮州文化精神内涵,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推动文化与旅游、金融、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和世界潮人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