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金山书院2022年度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更新时间:2022-06-06 作者: 杨可 董天健 等来源:南方+

金山千年钟灵毓秀,今朝再度名家论道。6月1日晚,由潮州市委宣传部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潮州记者站联合开展的金山书院2022年度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并举办了“金山观潮 大家读城”系列首场读城分享会。

608306706_副本.jpg

6月1日晚,“金山观潮 大家读城”系列首场读城分享会在潮州市金山书院举办。

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日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张俊华,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岗等出席并共同启动金山书院2022年度系列文化活动。

潮州是一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素有“岭东首邑”“海滨邹鲁”的美誉。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强调,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近年来,潮州坚持“文化铸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潮州文化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守正创新,打造文化高地,推动“山水宋城”之美与时代精神相激荡,让潮州文化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178478365.jpg

金山书院2022年度系列文化活动正式启动。

金山,自古是人文荟萃之所、府署所依之地。历史上的金山书院,在传承文脉、培养人才、引领风气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潮州人的精神文化高地。2021年,潮州市结合省委省政府建设一批“岭南书院”的工作部署,重新建设开放金山书院,以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2021年11月,修缮后的金山书院重光投入使用,包括时尚阅读空间、多功能文化讲座厅、中华善本馆等。

此次启动的金山书院2022年度系列文化活动,正是为了赓续潮州文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金山书院打造为城乡文化活动的创新载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平台、提升群众道德文化素养的重要阵地和岭南文化的新名片。活动将围绕“金山观潮”主题,开展“大家读城”“非遗青春”“文脉星火”三大系列子活动,多视角解读潮州、讲好潮州故事、传播潮州文化。

作为金山书院2022年度文化活动之一,“金山观潮 大家读城”活动围绕潮州城市历史、城市文化,邀请名家开展城市传记分享会、研讨城市文化等。首场读城分享会主题为“传记阅千年 古邑潮前跑”,以文化沙龙形式展开。

刘星在讲话中指出,启动“金山观潮”系列文化活动,旨在引领广大潮人在思想上登高望远,既观韩江之潮,又读潮州府城;既思中华文明之潮,又探潮州文化发展之路。要把握好中央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实施背景和宝贵时机,聚焦研究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加强潮州文化的探源研究、基础研究,为潮州文化的永续发展正源清流、注入活水,进一步弘扬潮州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发动广泛读城,深读文化之城、精致之城、创业之城、英雄之城,弘扬潮州城市、潮州文化独特的品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提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1644140256.jpg

首场读城分享会以文化沙龙形式展开,主题为“传记阅千年 古邑潮前跑”。

分享会上,林岗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潮州传》作者黄国钦,韩山师范学院经济学教授、管理学博士胡朝举,传播学博士蔡梦虹四位名家从《潮州传》出版谈起,分别分享了各自关于潮州文化、潮州城市特质的见解,并为潮州做好传播与城市营销,放大潮州文化优势,推动潮州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建言献策。

实施潮州文化大传播工程,离不开响亮的文化品牌和高效的传播渠道。潮州将树立文化精品意识,加强品牌塑造,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把“金山观潮”“潮州文化大学堂”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打造成文化精品、文化品牌,用创新的活动方式展现潮州文化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