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文学名家看梅州”系列创作采风活动近日启动

更新时间:2022-06-06 来源:文学客家

5月30日,梅州市文联在平远县举行“梅开盛世”梅州市文艺界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启动仪式暨“中国文学名家看梅州”创作采风活动。同时举行市摄影家协会“大客家”摄影创作开机仪式和主题党日活动。

1961034968_副本.jpg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省作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杨克,梅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锐锋,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朝晖,市文联四级调研员马苑华,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谢映,平远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韩德志,以及市文联机关各部门、市属文艺家协会和平远县文联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当天,在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门口举行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谢映主持,马苑华领学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吴朝晖宣布“梅开盛世”梅州市文联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艺活动计划;陈锐锋向市客家文学院、市作家协会“中国文学名家看梅州”创作采风团授旗,市客家文学院院长、市作家协会会长陈柳金接旗;杨克、陈锐锋、韩德志和市县摄协代表宋志峰、林庄为市摄影家协会“大客家”摄影创作开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梅州画院专业画家张华代表艺术家作了表态发言;杨克、陈锐锋等作了讲话。

仪式上,杨克充分肯定了梅州市近年来文联和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梅州市文化底蕴深厚,要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尤其是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文学力量打造文学精品力作;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梅州在建的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东亚文化之都为切入点,不断推动文学作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常态化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活动,以更新更有力的方式,讲好人民故事、凝聚人民精神,贡献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学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彰显新时代梅州作家的责任担当。

陈锐锋在讲话中以“感怀、感触、感悟”三个角度提出要求,全市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时代主题,集中创作推出一批反映梅州新时代发展变化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更加饱满的创作激情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指出,全市文联要充分认识抓好“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文艺创作的重大意义,要动员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现实题材,用心创作更多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把握文艺创作规律,紧密结合梅州实际,严格作品创作选材,深入讲好红色传承、建设发展、美丽乡村等梅州故事,展现梅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中国文学名家看梅州”系列创作采风活动由市客家文学院、市作家协会组织开展,将陆续邀请国内有影响力的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编辑到梅州通过实地采风交流、文学研讨等多种途径了解梅州,体验参与梅州的发展建设,并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和“新时代、新征程、新梅州”主题,以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多形式多角度进行创作,他们笔下的“梅州故事”将被汇编成作品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据了解,市文联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文艺活动计划开展文学采风与创作、美术创作及作品精品展览、戏剧舞蹈主题创作展演、红色经典诵读、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及创作展、古筝(客家筝)比赛及展演、主题摄影创作比赛、汉乐音乐会等26项。活动启动后将持续至今年12月。

同日,市文联、平远县文联还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续写红色篇章”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国文学名家看梅州”创作采风成员一起分别到平远县红四军纪念馆、红四军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址和仁居镇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石正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南台山等地开展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