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章以武丨脚有泥土,心有真情

——读林迎散文集《文海帆影》

更新时间:2022-06-07 作者:章以武来源:南方日报

记得十年前,于广州,省文学创作会议上结识了林迎。他相貌堂堂,待人谦和,言语亲切。他热情地邀请我去阳江走走,为那里的作者讲课。我一口应承:讲课太隆重了,与文友们交流文学创作的心得体会吧。从此,微信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天涯若比邻哩。我不仅结交了一位漠阳江边才华出众、热心文事的好友,而且有机会让我了解一线文友的创作甘苦,以及他们最需要什么样的精神食粮。

秋光里,微雨中,读他的散文集《文海帆影》,好生欢喜。我想能穿越时间与空间的作品不会是别的,一定是写在大时代节点上的,闪烁着时代光芒的,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的。这样的作品才具有生命力。林迎深悟此理,他满怀对革命先烈深深敬意,书写了《追寻红色光路,闪烁理想光华——记中共阳江县支部首任书记敖昌骙》。烈士的凛然正气,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烈士的宁死不屈、满腔浩气冲霄汉的精神,绝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去,他会沿着先辈开辟的这条红路一步一步走下去。

作者早年读书生活在阳西,文中对描述阳西故土的人物倾注了深深的情感。在这本散文集中,林迎着意在作品中书写人性的光辉,因此格外地撼动我们的心灵。林迎是个书生,他爱读书,会读书,读懂书。他觉得小说家笔下的散文特别感人,因为咬紧人物的人性来写,尽管是一两个细节的勾勒却能抵达人性的层面,如鲁迅、林语堂、贾平凹、铁凝、池莉、迟子建,他们写的记人为主的散文,至今都留下了高山流水般的回响!

林迎在他的《塞北雄风在 大漠永留芳——粤蒙作家千里边防行拾萃》中。对“青冢”昭君墓形象毕肖的描述,对歌曲《敖包相会》《美丽草原我的家》动情的写照,对蒙古额吉都贵玛收养3000名上海孤儿的充满人性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有大爱情怀的抒发!即使对雕塑家许鸿飞的速写,也是把着力点放在“抗疫”这个最能表达人性美的大背景中着意表达的,写出了许鸿飞这位漠阳江畔的优秀画家的高尚人品。当我们的头顶疫剑寒光闪闪之际,我们的艺术家该如何面对挑战,如何践行“笔墨当随时代”,如何与万民同心抗疫,奋不顾身地投入这场空前的战斗?作者以酣畅之笔,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画面。

晨光熹微,清风阵阵,竹露晨雾,草木青青。林迎,你在故乡滨海的小路上款款而行,你双眼闪动着深邃的光泽,是构思阳江作家协会发展腾飞,还是静静地蓄意着浩然之气,开篇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你啊你,林迎,你是一位脚有泥土,心有真情的作家!

    (作者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东省作协原副主席、广州市作协原主席、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