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端午雅集,群贤毕至,万江这场文艺活动好有“范儿”

更新时间:2022-06-07 作者:何敏怡来源:广东作家网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金鳌贤集—2022万江龙舟主题艺术沙龙”活动在有着425年历史的万江金鳌洲塔下举行。来自广州、佛山、河源以及东莞的作家、诗人、书法家、画家、朗诵家、摄影家聚集一堂,话龙舟,赞万江,诗、书、画、琴轮番登场,其乐融融,“文艺范儿”十足,上演了一场现代版的万江“文人雅集”,为今年万江的端午节“标配”了一道文化“大餐”。

图片1_副本.png

东江河畔,金鳌塔下,绿树掩映。朗诵家黎浩朗诵了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来万江采风所写的诗歌《万江》,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蒋蓝为本次活动题字“龙舟争先,鼓点惊雷燃健儿热血,万江激波,桨声破风聚汨罗精魂”。

来自广东各地的文学爱好者也趁此机会,与到场的著名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詹谷丰交流。结合本次活动的主题,詹谷丰与文学爱好者交流时表示,艺术创新是主题创作的生命,要深入挖掘内涵,在司空见惯的现实生活中或者已有定评的历史中,打捞出闪光的碎片,重新拼接生活的“珠琏”,“万江的龙舟主题是一个鲜活生动的文学现场,是值得期待的文学创作”。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邓醒群给文学爱好者“支招”:“要写好主题诗歌,必须深入了解主题内容,要写出特色,避免同质化。比如写万江的端午节赛龙舟主题,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是惯例,然而要写好万江的端午,必须要找一个个新的、独特的切入点来入诗。”

在轻缓悠扬的古筝乐曲声中,来自国内和东莞本土的书法家唐俊林、金燊、鲁家武、罗西、吴少波、何春、何泽鑫、张培强、莫丽华、和祥、何志威在百米长卷上挥毫泼墨。他们书写的是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作家、诗人为万江龙舟创作的部分诗歌。书法家们并未急于下笔,而是在通读诗歌之后,凝神构思、布局,再一气呵成。活动现场,闻讯而来的附近金泰社区的村民向书法家们求字,书法家们毫不“吝啬”,慨然相赠。书法家何春说:“我也是老百姓,为老百姓写字,我就有成就感。”

另一旁,朗诵家们用声音为本次活动添彩。朗诵家余夏、褚国丹、李佳欣、殷丹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人郑小琼、李云、朝歌、方舟的作品《在万江》《万江册页,东莞雪》《万江竞风流》《龙舟谣》。

詹谷丰对本次活动“点赞”。他表示,这次“文人雅集”很有意义,既有对历史文脉的传承,又有创新,把“文”和“艺”完美地融合,很有价值,值得借鉴。

万江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万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近年来万江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围绕万江龙舟文化主题,创作了很多文艺作品,如曲艺作品《大话神龙》、少儿粤剧小戏《金鳌传奇》、万江老龙头摄影作品,以及国画作品《万江新韵》《力争上游》等等。本次“雅集”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今后还会继续探索,努力让万江文艺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