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委统战部、省作协开展自由职业人员状况调研工作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2-06-13 作者:陆露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10日上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李阳春同志率领调研组到省作协开展自由职业人员状况调研。

638751135.jpg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省委统战部调研组一行以及自由职业作家代表林俊敏(阿菩)、林涛(荆洚晓)、王敏(冰可人)、唐国政(水边梳子)、袁林(魏岳)、聂怡颖(三生三笑)、郑美娟(万里里)、黄振明(六月观主)、陈海鸿(辉煌战狼)、陈小静(默小水)、莫华杰、叶耳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张培忠主持。

李阳春表示,省委统战部和省作协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加强自由职业者的政治引领和人才的发现培养工作是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他提出今后统战部与省作协协作工作的重点谋划方向,包括建立共同服务网络作家的工作机制、共同举办网络作家培训班、组织并推介一批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共同打造自由职业作家活动品牌、成立省新阶联自由职业作家分会等。

陈昆就省作协团结引领自由职业作家的工作作了专题汇报,包括广东自由职业作家的总体情况、职业选择和社会关切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意愿和诉求、省作协多年来对自由职业群体团结引领和服务的经验与成效,并从强化政治引领,大力扶持帮助、帮助维权、构建平台,提供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640 (1).png

张培忠指出,目前广东从事网络写作的作家超过20万,这个队伍已经超过传统作家的数量,其蕴含的创作能量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30号的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的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充分、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如何落实总书记的指示,构建我们的话语体系,网络作家、网络文学大有可为。此外,作协是作家之家,要把省作协打造成为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的“文学工作者之家”。要抓根本,加强理论武装;要抓创作,加强精品打造;要抓服务,加强“做人的工作”;要抓行风,追求“德艺双馨”。并强调指出科技发展技术革新可以带来新的艺术表达和展现方式,但艺术的品质始终有待升华,要正确运用技术,要丰富作品的文化内涵,要更好地表达思想情感,在作品中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文学艺术新境界。

座谈会之后,调研组与自由职业作家代表分组进行深度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