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少男少女杂志社党支部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工第一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更新时间:2022-06-27 来源:广东作家网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拓展“联学共建”成效,6月22日上午,在省作协机关党委和暨南大学文学院党委的组织和策划下,文学院党委书记魏霞带领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工第一支部,到省作协与少男少女杂志社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出席活动,活动由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春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陈昆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共建,既是暨大文学院和省作协机关党委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拓展“联学共建”指示要求的实际举措,也是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现实需要。文学院校和文学期刊都是文学生产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暨大文学院“宏教泽而系侨情”“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宗旨方针与省作协“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融合工程”亦有相合之处。职能上的相近、业务上的相通,为此次党建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共建活动为契机,在加强文学青年之间交流、开展文学评论研究合作、共同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

图片3_副本.png

魏霞在致辞中讲到,从2021年开始,暨大文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把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嘱托,以“做好文化传播,突显文化自信”为核心,开展了“文以载道、以文铸魂”的党建品牌建设,采取导师+学生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在湾区看中国”“经史子集里的中国”等活动,目的就是让学生更多地走出去,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省作协集中了文化的创作者和传播者,高校培养的是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暨南大学文学院虽然和省作协的性质不同,但都承担着弘扬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理应加强交流。她希望通过此次支部共建,双方可以在合作机制上有所突破、有所收获。

图片5_副本.png

座谈会上,少男少女杂志社党支部陈蕾书记和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工第一支部吕甍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暨南大学教授、资深文化学者、广东省作协两届重点签约作家、第七届广东鲁迅文学艺术奖获得者闫华(龙吟)、青年作家朱霄、《作品》编辑周洁以及暨大文学院中文系学生代表、中文系港澳生代表先后发言。双方就如何加强文学创作与文学后备力量培养、积极推动广东文学繁荣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大背景,为青年学生和青年作家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素材和创作空间,作为文学工作者和文学青年一定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感知时代脉搏、记录身边变化,用文学的方式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会后,暨南大学中文系教工第一支部一行参观了《作品》杂志社并与杂志社编辑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片4_副本.png

暨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池雷鸣副教授、曾诣博士、王小英教授、付勇博士及中文系学生代表,《作品》杂志社、《少男少女》杂志社全体编辑参与了此次共建活动。

文:吕晓霞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