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聚集力量,助力潮州中青年文学人才成长

——潮州文学院首届文学创作高研班活动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2-07-15 来源:潮州文学院

2022年7月9日晚,由潮州文学院、潮州市人才驿站、潮州市作家协会主办,潮州市人才驿站湘桥分站、潮州市人才咖啡承办的首届潮州文学院文学创作高研班活动在时间轴书店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20715070432.jpg

当晚,潮州文学院举行首届文学创作高研班导师、首届特约作家聘任仪式。原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著名诗人、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著名作家、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文学》主编刘玉栋,著名作家、《湖南文学》主编黄斌,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张鸿,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潮州市文联副主席许利荣,潮州市社科联副主席章碧武,潮州市作协主席陈培浩,潮州美术馆(潮州画院、潮州文学院)副馆长、副院长曾圳、陆燕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据悉,潮州文学院于6月2日发布潮州文学院首届“文学创作高研班”学员征集通知,截至6月15日,共收到21位潮州市作家或在潮州市生活工作三年以上的文学爱好者的申报材料。经广泛征集专家的意见,于6月19日下午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投票,按票数高低,选录了郑林萍(女)、张勇利、叶美林、林立升、林丽如(女)、李学英(女)、黄超鹏、陈维坤、陈史烁、林烁(女)、李馥旻(女)、李洽、陆淼、曾慧(女)等前14名创作热情高、创作实力强、创作潜质大的优秀作家作为首届学员并决定聘为首届特约作家,并以“文学创作高研班”“师徒结对”的方式,聘请国内有影响的詹秀敏、龚学敏、刘玉栋、黄斌、张鸿等5位作家和文学期刊主编担任导师,开展“传、帮、带、改”等活动,推动潮州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推动潮州作家作品走出去,推动“文学的潮州”走出去。

会上,潮州文学院副院长陆燕姜公布5位聘任导师名单及潮州文学院首届文学创作高研班学员名单,以及聘任首届潮州文学院特约作家的决定。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副主席许利荣为到场的受聘导师颁发聘书。潮州文学院副院长陆燕姜,潮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培浩为到场的特约作家颁发聘书。随后导师代表张鸿,学员(特约作家)代表郑林萍分别发言。

7月10日,潮州文学院首届特约作家签约仪式暨高研班圆桌交流会议在潮州市人才咖啡召开。会议由潮州文学院副院长陆燕姜主持。交流会上,首先,她代表潮州文学院公布此次高研班导师与学员的结对情况;其次,此次高研班主要是为助推潮州本土有潜力的作家,借助导师力量,分组分文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创作指导,力争学员作品能达到更高的水平,能在更高一级的刊物亮相,以检验自己作品的水平;希望大家珍惜这一次机会,认真学习,磨砺作品,努力创作出具有潮州特色的反映新时代新气象的优秀作品,为繁荣潮州文学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研班交流会现场,开展了研讨、分组交流等活动,让学员与导师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导师给予学员们创作上的启发与指导,帮助学员解惑,一起打磨提升作品,开阔了学员的文学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接下来,为期两年的“结对”还将在线上继续开展,以进一步让所有学员在文学创作上破茧化碟,更上一层楼。

本届高研班主题突出,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员学习劲头足,精神状态好,学习效果佳,这在全省地级市文学院中尚属首例,有利于提高潮州本土作家的思想素质和艺术水平,使更多的中青年作家潜心文学精品创作,对繁荣和发展文学事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重要的促进作用。

高研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届高研班,学到了很多文学创作的理论知识与创作技巧,自身思想境界和文学素养得到提升,在今后的创作中,一定会树立起担当和责任意识,秉持高尚理想,坚守文学原则,积极深入生活,潜心精品创作,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为繁荣发展潮州地方文学事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