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赴河源调研

更新时间:2022-07-17 来源:广东作家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掌握当地文学发展现状,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7月14日至15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一行赴河源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717060321.jpg

14日,张培忠一行先考察了位于河源市龙川县县城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香港文化名人大营救指挥部旧址(福建会馆)、龙川县博物馆,并来到佗城镇参观了萧殷故居、越王井、考棚、学宫等。他强调,要保护挖掘利用好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做好具有当地特色的大文章。随后,张培忠一行来到和平县,参观了阳明博物馆。该馆展现了王阳明文化和思想,简述其立功、立德、立言的一生,及其与和平县的历史渊源。张培忠指出,“阳明文化”影响深远,要与爱国主义教育、反腐倡廉文化等相结合,以文学的形式,阐述“阳明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打响“阳明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716222408_副本.jpg

15日,张培忠一行参观了位于河源市区的萧殷文学馆、详细了解、察看萧殷文学馆建设、馆藏展陈资料、展品等。张培忠书记对萧殷文学馆独特的展览空间、珍贵照片和各类文献物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敬佩萧殷老前辈的历史贡献。他强调,要学习萧殷品格,发扬萧殷作风,传承萧殷精神,让萧殷形象走进新时代、感动新时代,进一步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走在前列。随后,张培忠一行参观了河源市恐龙博物馆。他盛赞这一“世界奇迹”,寄语文学工作者勇于尝试,不断创新,以文学艺术探索生命的奥秘。

微信图片_20220716222317_副本.jpg

当天,张培忠探望了河源市老作家代表邹晋开、邹国忠,与老作家座谈交流,了解他们生活、创作情况,叮嘱老作家注意身体,为文学事业发展发挥余热。

微信图片_20220716222234_副本.jpg

15日下午,调研座谈会在河源市文联会议室举行。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海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德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主持。在听取了河源市文联、市作协的工作情况汇报,县区文学组织负责人、作家代表发言后,张培忠指出,这次调研收获很大,启发很大。河源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资源、生态资源等文学创作富矿。河源文艺事业发展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文艺事业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文艺队伍创新创造,发光发热,值得敬佩。一是河源市委高度重视文学工作;二是职能部门努力担当作为,克服困难,取得成绩;三是亮点鲜明突出,萧殷文学馆的展陈与资料收集,展现了一代宗师的风范;网络文学发展处于领先水平;四是深厚的文学情怀,大家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保持创作热情,坚持笔耕不辍。作为经济处于加快发展期的地级市,河源文学事业发展也客观存在人才、精品不足等短板,要迎难而上,实现突围。一是提高认识,摆上位置。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文学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围绕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开展文学工作,组织文学创作,进行文学研讨。三是发挥优势,打造精品。充分发挥河源作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祥地,龙川中央苏区县、紫金革命老区、恐龙文化资源等独特优势,下足功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不负时代、满足人民期待的好作品。四是整合资源,打造亮点。要选好题材,充分利用萧殷文学品牌等开展文学创作、研究。五是守正创新,繁荣事业。围绕出精品、出人才,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供给。

和平县委书记邓卓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邝茂华,政协副主席陈新页,龙川县政协主席廖洪滨参加有关活动。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河源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刚毅、河源市作协主席罗志勇等陪同调研。(何小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