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穿越历史回响,为新时代放歌!广九铁路石龙南桥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2-08-02

以诗言志,为新时代抒怀,为新时代放歌。为了迎接“八一”建军节,7月31日下午,由东莞市文联主办,石龙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穿越历史的回响——广九铁路石龙南桥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九铁路石龙南桥下草坪举行。

图片1.png

一场富有新意和意义的诗歌活动

本次歌朗诵音乐会在策划、组织、选址、节目选择与安排等上面颇具匠心,意义非凡。因为今年是广九铁路石龙南桥的111周年。百余年来,该铁路历经岁月沧桑,见证了二十世纪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留下了一段段深沉的历史回响,至今让人念念不忘。它开创了莞邑铁路及粤铁路建桥史之先河,结束了石龙只有水运的历史,给石龙乃至东莞带来巨大影响。它见证了国民革命军东征,也在抗日战争时期历经磨难,彰显了其在革命年代红色立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它依旧是粤港铁路生命线,是东莞唯一有部队守卫的桥梁。新世纪前后,广深铁路石龙南特大桥、广深四线石龙南桥先后建成通车,广九铁路石龙南桥也在其间停运,完成了历史使命交接,随后又以全国文保单位的身份,与广深四线石龙南桥、广九铁路石龙南桥三桥并立,向后世述说时代的转变与发展,中国铁路修筑技术不断进步……本次活动以音乐和诗歌为媒,穿越历史,必有回响。

诗歌朗诵音乐会是在傍晚举行,红日热烈,半江瑟瑟半江红。东江水满堤,不舍昼夜,波纹澹澹来去,与音乐会现场的音乐、诗章相应和,将燃情历史娓娓道来。诗歌朗诵音乐会的作品也别有意思,以《启航》合奏开篇,分《红色石龙》《历史回响》《希望之城》三个篇章,以时间为线索,以历史为骨架,以红色为基底,以东莞诗人原创作品为内容,激情讲述了东莞(石龙)红色革命的跌宕起伏,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改革开放期间的奋勇先前壮举;展望了未来东莞的希望和奋斗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

以诗歌多元深度融合,征程新时代

诗歌朗诵音乐会过程中,时不时有列车在铁路桥上飞驰而过,卡住节目的节点上,似乎也在为之呼应鼓掌。现场的诗人、朗诵艺术家、音乐家、市民沉浸在美妙时光之中,用诗歌,用音乐,用手中的相机、手机,也一起记录下了历史沧桑与时代进步相互交融的瞬间。活动结束后,现场诗人、艺术家和市民留恋不舍,三五聚集表达观点,认为这是一场心意十足,富有意义的活动。与会诗人王胜江表示,希望有更多这样有创意、有意义的诗歌活动,让人们在体会诗意的同时,铭记历史,展望未来,更加自信、自觉地投入到新时代、新生活、新征程之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据悉,本次朗诵音乐会由东莞市文联主办,石龙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旨在深入推进文化强省、文化强市建设,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牢记国之大者,以诗言志,为新时代抒怀,为新时代放歌。东莞市文联表示,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文艺工作者之家,将发挥组织优势,团结温暖全市文艺工作者和广大协会会员,努力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在守正创新中推出跟得上时代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