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作家刘迪生参加2022“中国一日· 科技强国”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2-08-03 来源:广东作家网

近日,由中国作协、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一日·科技强国”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正式举行。广东省作协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作协副主席、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刘迪生前往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定点采访活动。

陈心陶(1904-1977)是我国近代寄生虫学奠基人之一,是卓越的血吸虫病防治专家,杰出的医学教育家,近代国际著名的寄生虫学家。今年5月,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该基地由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寄生虫学楼、中山大学医学博物馆、中山大学南校园陈心陶故居,以及位于佛山的南山陈心陶纪念碑、初心学堂等5个场所组成。

图片1.png

刘迪生(右)在陈心陶纪念碑前

活动当天,刘迪生在陈心陶精神教育基地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吴忠道的陪同下,深入中山大学、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等地,通过与陈心陶教授生前所在单位的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对工作地当地群众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采访等方式,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陈心陶教授深入疫区探究防治血吸虫病方法,发动当地人民参与血防运动,创造性地提出以改变生态环境的方法消灭血吸虫的中间宿主钉螺,进而彻底消灭血吸虫病的技术措施,最终在党员群众的同心协力下,使广东成为全国第一个消灭了血吸虫病的省份。

图片2.png

刘迪生在田间地头采访当地群众

通过交流座谈、现场采访学习,刘迪生表示,“爱国爱党、求实创新、将科研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陈心陶精神是以陈心陶为代表的老一辈广东科学家将生命大写在人间的集中体现。作为一名作家,如何创作出更多反映这位重要人物和这段历史的优秀作品,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和中国科协遴选了包括刘迪生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40名作家深入科技创新前沿、科技攻关现场,采取“就地下沉”的方式,深入各地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进行科技主题采风创作,展现中国作家在科技战线上的文学担当与文学行动。

图片3.png

刘迪生在初心学堂参观学习陈心陶事迹

目前,刘迪生正在整理采访素材、精心创作陈心陶事迹报告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