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召开“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作品终审会

更新时间:2022-08-04 来源:广东作家网

8月3日,省作协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作品终审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室主任李建军,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原主任胡平,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潮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培浩应邀参加终审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委宣传部文艺处一级调研员刘金华以及“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杨黎光、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出席终审会。终审会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804190703.jpg

会上,深扎作家杨黎光、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分别汇报了作品审读会后修改情况。终审专家李建军、胡平、谢有顺、贺仲明、陈培浩依次就相关作品提出终评意见,并就进一步打磨作品提出专业建议。经严格履行终评程序,全体专家原则同意杨黎光长篇小说《寻》、熊育群长篇小说《金墟》、吴君长篇小说《同乐街》、王哲珠长篇小说《玉色》、丁燕长篇纪实文学《我们的母亲——彭湃之母周凤小传》通过终审。

微信图片_20220804190712.jpg

张培忠指出,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作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根本之道,也是打造精品力作乃至传世之作的创新举措。各单位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有关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省委宣传部指导有力。二是驻部纪检组监督到位。三是深扎作家创作敬业。四是审读专家认真把关。五是职能部门跟进服务。省作协坚持目标导向,重视抓好作家深扎的跟踪服务和创作扶持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多渠道与深扎作家保持密切联系,会同深扎单位帮助作家协调解决深入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定期走访、座谈汇报及时掌握深扎作家的动态,确保了首批深扎作家创作顺利进行。

张培忠强调,省作协将深化拓展好“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经验成果,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抓紧启动中国作协部署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全国文学工作一盘棋,广东文学不能缺席缺位。要认真对标对表,全面铺开相关工作,力争推出更多彰显中国精神、时代气象、岭南特色的扛鼎之作。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推动广东文学出精品出人才。要紧紧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南沙建设、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的重大历史机遇,探索解决制约广东文学发展的机制体制问题,推进广东文学院改革,推动出精品出人才。三是坚持善始善终,切实按合同要求把深扎项目高质量完成好。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组织领导、省作协具体实施的一项重大创作活动,是广东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深扎作家要积极履行责任与义务,严格规范履约程序,确保善始善终圆满完成任务。

“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迄今即将届满三年。根据创作选题需要,杨黎光同志蹲点深圳天健集团深扎,陈继明同志挂职汕头市委宣传部,熊育群同志挂职江门市委宣传部,吴君同志挂职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王哲珠同志挂职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磐东街道办事处阳美村,丁燕同志蹲点汕尾市海丰县深扎。2020年以来,深扎作家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掌握情况,努力吃透生活,精心创作作品,反复认真修改,打造精品力作。省作协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做好跟踪服务,大力推动深扎作家按照原定方向专心深扎创作,分别于2021年4月底召开深扎作家陈继明作品专家审读会,9月底召开了深扎作家吴君、丁燕、王哲珠作品专家审读会3场,2022年4月底召开深扎作家杨黎光、熊育群作品专家审读会。审读会均由省作协党组主要领导主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派人到会指导,来自省内外的多位专家为深扎作家的初稿把脉问诊。“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扎实推进,受到上级部门和有关领导充分肯定。省作协连续获得2020年、2021年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称号,陈继明同志的长篇小说《平安批》评上“2021中国好书”“2021年度人民文学奖”,丁燕、熊育群、吴君、王哲珠同志先后获得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表彰。

“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品终审会后,“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已转入创作成果宣传推介、转化运用阶段。省作协将与花城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精诚合作,打造好深扎创作系列图书,以精品奉献人民。

(文:湛新建 图:曾庆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