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2-08-05 来源:广东作家网

8月5日上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及系列文学活动有关精神,并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启动仪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启动仪式等系列文学活动有关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此次会议提出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三大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破局的创新举措,是全链条打造精品力作乃至传世之作的系统工程。各部门、杂志社要提高认识,细化措施,各司其职,协调合作,在创作、出版、宣传、研究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精神是当前省作协机关和全省文学界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有关精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针对性和迫切性。党组和机关党委要组织学习张宏森同志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进一步吃透精神、找准方向。二是要统筹谋划,加快推进高品质文学供给全链条打造。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中国文学盛典”三大行动的内在逻辑关系,强化文学选题、创作、出版、研究、传播的全链条意识,一体谋划推进打造精品力作、广东文学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活动等工作。三是要点上突破,积极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结合广东工作实际和文学优势,拟组织十名重点作家创作“乡村振兴、山乡巨变”精品力作,组织百名骨干作家开展“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文学采风活动,组织实施“千名作家挂镇驻村创作计划”,组织“万名村支书讲好乡村振兴故事”活动。四是要把握规律,努力打造广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新增长点。要把握文学创作规律,将“乡村振兴、山乡巨变”主题创作与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学打造成为广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新的增长点。

会上,党组成员和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结合分管领域工作和部门工作实际分别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