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惠州,有个小小说大课堂

更新时间:2022-08-09 来源:广东省小小说学会

岭东名郡惠州,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因大文豪苏东坡曾被贬谪于此而名扬天下。惠州,也有一处风光旖旎的西湖,西湖里有一处丰湖书院,是岭南四大著名书院之一。据说在清代,这里曾经出现过“从者云集,人竞向学”的盛况。2015年12月,惠州市小小说学会在广东省作家协会、惠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在这里挂起了一块牌子——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并于2016年2月开始正式上课。

大课堂白手起家,每月一课。本着“以老带新,教学相长”的原则,面向社会,义务授课。首先是会长申平带头上课,接着副会长雪弟、肖建国、海华、陈树龙、胡玲、苗理洁、阿社和一些骨干会员,一个接一个地走上了讲台。他们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从不同角度传授小小说写作技巧。每个人讲的都是真经,淘的都是干货。不仅吸引了惠州本地文学爱好者纷至沓来,还吸引了深圳、东莞、河源、潮州等地的小小说爱好者前来听课。每到开课的日子,小小说爱好者便从四面八方赶来,丰湖书院里一时笑语喧哗,书声琅琅,热闹非凡。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大课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先后邀请小小说界领军人物、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杨晓敏,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赵利民,《小说选刊》时任副主编李晓东,《小小说选刊》主编秦俑;《小小说月刊》主编郭晓霞,《羊城晚报》文艺部副主任李素灵,《广西文学》责任编辑李彬彬、《红豆》杂志社副社长韦毓泉,深圳《宝安日报》文学版主编、一级作家徐东,广州市小小说作家王溱等前来授课。2020年以后,疫情肆虐,大课堂改为线上教学,又先后邀请了全国知名小小说作家刘建超、陈毓、袁炳发、蔡楠和《小说月刊》首席编辑何光占、《红豆》编辑张凯等进行语音授课,均取得良好效果。

惠州小小说大课堂还注意改变教学形式,举行创作采风活动课,带领大家到田野上去吸收新鲜空气。为了进行实战演练,大课堂还不断组织开展同题或主题小小说创作比赛,西湖之恋、追梦·寻梦、绿色鹅城……一次接着一次。在邀请高校老师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奖之后,再对获奖作品进行点评。一人主讲,大家把脉,七嘴八舌,集体提高。每到年末,还要根据大家的创作成绩和听课情况评选优秀学员,给予表彰奖励。

2021年,是大课堂的创作经验交流年,学会组织了10位大课堂培养出来的小小说新秀走上讲台,讲述自己的创作经验和心路历程;2022年,是大课堂的创作研讨年,学会正在为创作上取得成绩的小小说作家,一个一个举办高质量的创作研讨会,贺妙忠、阿社、钟志良、李艳、吴小军……邀请专家学者为他们的作品把脉,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助力其快速成长。

一晃,6年半时间过去了。除去春节放假,惠州小小说大课堂一直坚持下来。至2022年7月,大课堂已经整整上满了66课,累计听课人数达3万多人次,为惠州培养了一大批文学新人。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已经成为惠州市一块闪闪发光的文化名片。今年6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惠州市委主要领导到丰湖书院调研时,亲眼看到了大课堂上课的情形,立即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大课堂教学成果显著,硕果累累。小小说骨干作家,创作更加勤奋,写得更好了;许多从来没写过小小说的人,开始尝试写作小小说了;一些多年未写作品的作家也开始重新拾笔了。学会会员逐年增加,已从成立之初的20多人增加到120多人,涌现出出一大批在全省、全国崭露头角的小小说作家。会员每年在各地报刊发表文学作品300到500篇,累计发表万余篇。先后有15人的50多篇次作品登上国家级选刊《小说选刊》,有30多人300多篇次作品登上《小小说选刊》《微型小说选刊》和各种年度选本。2020年,常务副会长肖建国荣获第9届小小说金麻雀奖。这样,在过去申平、雪弟、夏阳3人获得此奖的基础上,惠州获得小小说金麻雀奖的人数已经上升到4人。一个地级市,有4人获得小小说金麻雀奖,实在是一个奇迹。另外,肖建国、胡玲、海华3人还凭借小小说的成绩,2020年和2021年相继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惠州小小说大课堂,一时间成为惠州文人墨客雅集的地方,成为惠州小小说作家成长的摇篮,成为惠州西湖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惠州小小说学会的许多重大活动和赛事,也开始依托小小说大课堂进行。2017年8月,惠州市小小说学会与中国小说学会和惠城区政府联合,共同举办了“东江杯”全国小小说大赛活动。2018年,又和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一起,联合惠州市东江书院,举办了“东江书院杯”粤港澳大湾区小小说大赛活动。两次大赛规格之高,影响之广,超出预料。另外,大课堂还成为学员新书和文学杂志的交流中心,申平的《记忆力》《马语者》、夏阳的《小小说写作艺术》、阿社的《包装时代》以及《惠州文艺》《小小说时代》《岭南小小说》和《桃花流水鳜鱼肥——惠州市小小说10年精选》《岭东名郡小小说文萃》等书刊相继在这里首发。2021年初,在惠州小小说大课堂上满50课之后,学会还整理出版了《惠州小小说大课堂50课》《惠州小小说大课堂5年作品精选》。书中收录了从2016年2月到2020年12月这5年时间内,惠州小小说大课堂的所有“课件”和会员在外发表获奖的作品,可以说是惠州小小说大课堂的“全记录”。

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名气逐渐响彻业界内外。由此生成的“惠州小小说现象”得到全国公认。有鉴于此,2019年4月,中国小说学会经过实地考察,决定授予大课堂所在地惠城区全国唯一的“中国小小说之乡”的光荣称号。2021年4月,经申报,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确定惠州小小说大课堂为“全国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重点扶持项目,”并于当年11月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今年6月,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惠州市委主要领导到丰湖书院调研时,亲眼看到了大课堂上课的情形,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作协社联部主任李晓东,在参加“全国文学志愿服务重点扶持项目”揭牌仪式时说,“惠州小小说大课堂有五个显著特点,即“学会牵引、党政支持、企业相助、公众参与、理论提升”。惠州小小说大课堂,因为具备了以上五个特点而魅力无穷。(灵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