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打造岭南文艺高地 强化高品质文化供给

更新时间:2022-09-2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近年来,广东始终把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大力推动文艺事业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全力打造岭南文艺新高地。

近日(9月15日),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在河北雄安新区举行。广东共有4部作品入选参评、参演剧目名单,入选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并最终获得两个文华单项奖,杂技剧《化·蝶》的演员吴正丹获“文华表演奖”,来自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话剧《大道》的导演王筱頔获“文华导演奖”,来自广州市话剧艺术中心。

803492287_副本.jpg

第十七届“文华导演奖”获得者 话剧《大道》导演 王筱頔:

《大道》反映了我们广东高科技领域

电信领域几十年的发展历程

怎么样从跟在别人后面跑

然后自立自强

自己搞研发

最后能够跻身于世界前列

我想从这样一个领域

能够反映出广东的一批企业家

他们创业的这种能量和激情

入选话剧《深海》以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300米极限深潜为线索,生动立体地再现了“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三十载、从零开始锻造国之重器的感人故事。虽然没能摘得本届艺术节的“文华大奖”,但该剧深受行内外专家学者以及观众们的好评。

1292659186_副本.jpg

国家一级演员 话剧《深海》黄旭华妻子李世英饰演者 杨春荣:

这个戏我觉得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和平以及幸福的生活

是有人为我们守护的

这一点上我觉得这个戏的意义更大

广东省话剧院能有这样的一部作品

我骄傲

五年来,我省“现象级”的文艺精品力作频频“出圈”,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和国际性奖项达400多项(次),呈现出“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景象。

273551221_副本.jpg

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 专职副主席 王晓:

《中国医生》等“广式”影视作品全国热播

歌曲《风从南方来》《大潮起大湾》等

音乐作品广为传唱

粤剧“风腔”自成一派

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掀起了观影热潮

岭南文艺欣欣向荣

文化强省建设前景动人

随着文化新业态的蝶变发展,广东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文艺两新”)从萌芽到发展壮大,成为文艺版图中最活跃的力量,在推动文艺繁荣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网络文学“异军突起”,涌现出一批“头部作者”,95后网络文学作家江源就是其中之一,他创作的网络小说《超神机械师》入选“2020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海外影响力榜”。

333520756_副本.jpg

95后网络文学作家 江源:

加入省作协之后

得到了一些帮扶

比如说参加鲁迅文学院培训之类的

还有一些奖项评选

去年的时候去北京参加新一届的作代会

都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得益于省里肥沃的土壤,目前像江源这样的网络作家在广东有超过20万人,广东网络文学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据了解,广东是全国最早开展网络作家职称评审的省份,同时也创办了全国首家专业网络文学批评理论刊物。

1307716038_副本.jpg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 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近几年来

省作协非常重视对网络作家的

凝聚 培养 引导 关心

在思想上加以引导

在创作上给予扶持

在政策上有所倾斜

使得网络文学队伍

成为我们文学界的生力军和新力量

为了推进文艺创作队伍新陈代谢、保持活力,近年来,广东大力推广“师带徒”“一荐一”“一推多”人才培训模式,通过老一辈艺术家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前不久,14位文学家、艺术家获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10位文学家、艺术家获第四届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荣誉称号。

广东省文联主席 李劲堃:

我们将加大对文艺人才的培养力度

特别是领军人才的培养

我们采取院校教育与传统的师徒授艺的方式相结合

在青年文艺人才中

挑选具有发展潜力的艺术家

进行“一对一”的系统性专业性的辅导

加强青年人才的成长

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广东将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