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织密志愿服务网 强化文学下基层

更新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山作协

“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一线,将文学种子播撒到群众中去

在学校、在社区、在村居,“写作与阅读的关系”“诵读的方式”“我自身的写作是这样做的”……虽然他们讲的内容有所不同,但他们都希望在书香中山播撒文学种子──中山市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和“书香轻骑兵”担起的神圣职责,不仅把文学讲座送到群众家门口,他们还深深扎根基层,与社区、学校、村居“结对子、种文化”,让文学种子在这片热土生根发芽。助推书香中山建设,为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汇聚起文学的强大动力。

深入扎根基层,播撒文学种子。多年来,中山市作家协会的作家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多次深入基层,与基层学校、社区互动,了解基层生活,与社区、学校同读一本书,与社区诵读、欣赏古诗文,共同感受文学对人生的成就,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中山市作家协会文学志愿者黄廉捷、秦志怀、张舒广、于芝春、妍冰、黄祖悦等情怀作家与中山市各学校及社区联合开展读书、诵读、写作等活动,在文学与社会的联系中推动了文学的发展,增强了文学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做实做强文学志愿服务工作,今年年初,中山市作家协会推出“1+3+10+N”文学志愿服务方案。“所谓“1+3+10+N”文学志愿服务:即建立文学志愿服务1张覆盖网,发展3类文学志愿服务集聚区(社区、校园、村居),新增10个文学志愿服务点;组织若干节目、带动若干文学志愿者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1489017466_副本.jpg

5月28日,中山市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东区街道竹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书香家庭”分享会活动,共有12对亲子家庭参加。活动中,中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秦志怀以经典诵读分享,带领大家进行诗词吟赏,作家黄祖悦分享《热土》创作心得,还举行了党建共建签约仪式及赠书。东区街道竹苑社区党委书记黄敏锐说:“我们通过跟作家协会合作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社区活动,让小朋友能够近距离跟中山本土的作家面对面地接触,也能够让他们从小就埋下书香的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家长代表孔先生:“我们要告诉孩子,只有好好地诵读,诵读让它(知识)入脑入心,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和你的生命一起成长,成为你的财富,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6月12日,中山市作家协会“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东凤镇小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40多位小朋友分享阅读与写作,丰富社区居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播撒文学种子,助力“书香中山”建设,为“文化兴城”写下生动注脚。7月20日,中山市文联举行“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中山市作家协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组织“精兵强将”深入基层,推进“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1548772645_副本.jpg

8月1日上午,由中山市作协常务副主席黄廉捷,中山市作协副主席、党支部书记兼副主席秦志怀、副秘书长黄祖悦组成的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到五桂山街道长命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经典诵读会,30多名学生和家长参加了诵读会。诵读会提升孩子们阅读和写作能力,让他们既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又培养对家乡五桂山的热爱之情。接下来,中山市作家协会还将开展更多的“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活动。

“书香轻骑兵”下基层,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书香文化大餐”

南国书香,香溢中山。8月19日至28日,2022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四届中山书展在中山23个镇街50个分会场开展不同主题的阅读分享会,为协助中山书展开展“书香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中山市作家协会共承担48场,参与活动的作家人员16人,每场活动两个小时,10余天里,中山市作家协会“书香轻骑兵”走过的轨迹覆盖了中山市23个镇街。市作协领导黄廉捷、秦志怀、谭功才以身作则,亲自奔赴各分会场,分享各自的写作、朗诵、阅读体会;黄祖悦、何中俊、于芝春、余俊、齐速、张佩兰、于湘、杨万英、蔡志宏、于汉良、施维、筐筐、田嘉伟等13名轻骑兵的讲座同样精彩纷呈,他们或讲授诗词创作经验,或讲授诗词朗诵艺术,或分享文学人生故事,或探讨亲子阅读心得。

1699623446_副本.jpg

据悉,这种以组织小课堂、小讲座、读书会等各种接地气、惠民生的阅读文化的“书香轻骑兵”下基层活动,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书香文化大餐”。而“书香轻骑兵”毫无保留的经验分享,更是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及地方文化宣传部门的热切欢迎。

整个活动期间,得到中山日报、南方+、今日头条等新闻媒体的报道,20多篇报道共计约15万人次点击阅读,并且多数报道被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等内容分享平台自主转载。

市作协“书香轻骑兵”下基层活动为2022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十四届中山书展添彩,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助推书香中山建设,为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汇聚起文学的强大动力。

此外,中山市作家协会在助推书香中山建设方面动作频频,今年,由中山市文联指导,中山市作家协会主办的“好书共读”读书会系列活动举行第一场,共读名誉主席郑万里长篇报告文学《山河血脉——左步人的百年家国梦》;7月26日,“好书共读”第二场读书会,共读学者胡波先生的《中山简史》,市作协、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艺批评家协会等40多人参加活动;8月28日,“好书共读”读书会第三场共读程明盛的《出伶仃洋:崖口村人文镜像》。接下来还有“好书共读”读书会系列活动李春雷专场及征文颁奖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