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惠州

更新时间:2022-09-30 来源:广东作家网

9月28日至29日,省作协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惠州。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细花会见了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一行并就如何立足本地特色、打造文学志愿服务品牌充分交流意见。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经理臧守祥,惠州市文联副主席陈志昂,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等及广大文学爱好者参加活动,包括专题讲座、改稿会和基层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930194234.jpg

这是省作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贯彻落实中国作协《关于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的通知》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关于加快建设“志愿广东”推进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2022年工作安排,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扎实推进《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策划实施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各项工作,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文化需求“最后100米”,通过文学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微信图片_20220930210222.jpg

微信图片_20220930210230.jpg

著名作家、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章以武作了题为《书写岭南,为时代放歌》的讲座,从自己的创作经验谈起,认为好作品要写得有时光的味道,作家对大时代要有认知的能力、感悟的能力,对信息的组合要有想象的能力,好作家要有一双爱的眼睛,要热爱生活、热爱写作。著名评论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伍方斐作了题为《新时代山乡巨变与乡村叙事美学的突破》和《生态诗歌的多样化及其新趋势》的讲座,从当代乡村题材创作的历史、现状和展望等角度,立足新时代乡村叙事的创新需求和美学发现出发,讨论叙事模式的突破、“新人”形象的塑造和美学品格的提升等问题。

1664538253795.png

微信图片_20220930194308.jpg

期间,省作协一行先后赴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东坡祠、惠州日报传媒集团、胜宏科技(惠州)公司深度调研并座谈交流,围绕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整合资源、延伸手臂、形成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推动惠州文学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社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