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更新时间:2022-10-19 作者:卢伟琛来源:广东作家网

10月18日上午,省作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以及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畅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想。

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把握世界大局和当前形势,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描绘战略蓝图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解决发展路径上又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是指引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饱含深情,满怀自信,极大地鼓舞了党心,鼓舞了民心,鼓舞了全体中华儿女的斗志。报告呈现三个“新”:一是新思想。新思想体现在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一个答案”到“两个答案”、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从“两为”“双百”到“两创”“两力”、规律性认识五个“必由之路”。二是新结构。对比十八大报告的十二部分和十九大报告的十三部分而言,二十大报告共十五部分,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增加和突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部分,起到提纲挈领和画龙点睛的作用。三是新文风。大道至简,十九大报告全文3.2万字,二十大报告文字更加简洁,但内容却更加丰富,文风也更加朴实,清新刚健之风扑面而来。报告举重若轻,要言不烦;化繁为简,深入浅出;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认为,报告对过去10年作了全面的总结和充分肯定,并对今后5年甚至更长时间统筹布局,提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理论武装,提高业务能力,锻造良好作风,营造团结氛围,为高质量推动文化强省贡献文学力量。

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认为,报告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特别是对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战略性部署,为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认为,报告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解读直抵人心,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要思考如何用文学的方式展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进一步推动广东文学繁荣发展,同时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真正做到以学促干。

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分别结合部门工作实际谈了心得体会与努力方向。二级巡视员、社会联络部主任谢石南提出,要聚焦大会主题,进一步抓好团结奋斗,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文学部(院)主任(院长)魏微提出,要围绕“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组织创作更多文学精品。办公室主任、《少男少女》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陈蕾认为,报告鼓舞了斗志、增强了干劲,要大力推动文学作品“产供销”一体化。《作品》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王十月提出,要充分认识“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性,强化文学专业人才支撑。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陈宇认为,报告对文学发展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将指引文学工作铸就新辉煌。组织联络部副主任周智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张培忠作会议小结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是党带领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份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必须始终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将报告精神落实到文学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是要“抓实”。要以实的作风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谋划部署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全省文学界的学习和培训,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重点作家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形成学习热潮。二是要“求新”。要领悟总书记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创新贯彻落实途径措施,创新打造精品力作、推进文学事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三是要“务快”。学习、宣传、贯彻要做到又快又好,力争学出文学工作者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