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黄柳军新作《为春天抚琴而行》:聚焦脱贫攻坚,书写时代记忆

更新时间:2022-11-02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近日,作家黄柳军的长篇纪实小说《为春天抚琴而行》由暨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立足于脱贫攻坚这一时代大背景,把驻村干部喻为春天抚琴而行的歌者,通过基层扶贫干部的所见所闻,讲述他们普通而不平凡的日常扶贫工作,讴歌了这一群体,也赞颂了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21102190923.jpg

《为春天抚琴而行》聚焦扶贫工作,注重宣传正能量的同时,亦客观呈现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全书共两卷,由两条主线组成:

一条是主人公王悦与前任万队长因一件小事闹矛盾,给扶贫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到后来他与新队长同心协力,改变了虎山村扶贫工作难以改观和发展的现状;

另一条是因受虎山村的地理环境影响和自然条件约束,扶贫产业项目迟迟落实不下来,后来经过新任队长和王悦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了村民愿望从而建立扶贫项目。

在穷乡僻壤参与脱贫攻坚战,让黄柳军真正认识到什么叫贫穷。黄柳军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稍有力气的人都已远离故乡,出外谋生,甚至把家扎在城市,一年也难见他们回来一次。

“面对乡村的发展现状,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广大乡村群众谋取幸福的生活,致力于改变乡村贫穷的面貌,于是有了千千万万的‘驻村干部’,有了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扶贫故事。”

黄柳军从一个驻村干部的角度用文字留住历史,这也是他创作这部长篇纪实小说的目的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