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作协党组印发通知 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更新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结合作协工作和文学界实际,11月4日,中国作协党组印发通知,就作协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要求,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新的使命任务。通知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鲜明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大会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通知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通知要求,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又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大会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原原本本学习,深入系统把握,切实领会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通知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团体会员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紧紧围绕中央提出的“七个聚焦”,把握导向、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推动文学界形成学习贯彻浓厚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开创工作新局面。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一要抓好学习培训。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全国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专题培训。坚持原原本本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各单位各部门、各团体会员单位和文学社团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二要做好宣传报道。要持续推出文学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系列报道,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传播方式,开设专题专栏,采用访谈、短视频、讲故事等方式,有针对性地策划主题,努力增强宣传报道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类文学阵地和文学活动的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通知要求,要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学习宣传效果。一要着力增强宣传实效。坚持贴近实际、尊重规律,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二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阐释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新时代文学创作实践,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当前文学创作和研究。三要积极主动对外宣介。要不断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充分发挥好“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区域性国际文学交流中心、中外文学论坛、中国文学海外读者俱乐部、中国当代文学对外译介项目、国际网络文学周等制度机制和活动平台作用,拓宽对外宣介渠道和途径。

通知要求,要全面抓好落实,推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围绕大会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牢记“国之大者”,心系伟大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二要秉持人民至上,响应人民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根本途径,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三要坚定文化自信,拓展文学胸襟。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文化自信,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努力构建文学事业新发展格局。要精心组织、全力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中国文学盛典”重大文学行动。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握好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工作,超前谋划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四要树立系统观念,扩大文学影响力。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形成出作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要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树立互联网思维,积极推动文学工作融入现代传播格局,最大程度地争取读者、凝聚读者,使文学永葆领风气之先的旺盛活力。五要紧扣“做人的工作”,为文化强国建设凝聚磅礴力量。要发挥作协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进一步做好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加强对有代表性的作家、党外作家、体制外作家、新文学群体作家、港澳台作家、海外华人作家的团结引领。加强少数民族作家培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把加强青年文学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学事业的“百年大计”,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