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作家协会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2-11-11 作者:王觅来源:中国作家网

MAIN202211102002000446325645627_副本.jpg

11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11月10日,中国作家协会在京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宣讲报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李敬泽、陈彦、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出席报告会。

MAIN202211102003000148779677906_副本.jpg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作宣讲报告。

张宏森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7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宣讲解读。

张宏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向党内外、国内外鲜明宣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张宏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张宏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把握、一以贯之落实“六个坚持”,让这一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张宏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刻阐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把我们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建设、与文学发展的内在关系,理解新时代文学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使命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优秀文学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张宏森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中国作协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张宏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国作协和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文学盛典”系列活动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在整体上统筹兼顾、细节上精益求精,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崭新姿态,不断扩大文学的社会影响力,用高质量文学照亮人民生活,激励人民创造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作协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MAIN202211102003000529674061718_副本.jpg

宣讲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