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儿童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二〇二二年年会在京召开

更新时间:2022-11-14 作者:教鹤然来源:文艺报

11月11日,儿童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暨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儿委会原主任高洪波出席并讲话。会议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曹文轩主持。儿委会副主任方卫平、朱自强、汤素兰、张晓楠、秦文君,委员白冰、刘海栖、孙云晓、李利芳、杨红樱、陈晖、陈诗哥、纳杨、单瑛琪、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徐鲁、徐德霞、殷健灵、黄蓓佳、常新港、崔昕平、彭学军、葛竞、韩进、薛涛、薛卫民,以及张之路、董宏猷、刘琼、刘颋、王国平、左昡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和书面发言的方式参加座谈。

李敬泽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儿童文学创作迈向新境界”。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和文学界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广大儿童文学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自觉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儿童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敬泽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新时代新征程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方面充分说明了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位置和意义,另一方面也深刻阐明文学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面临新的重大任务和使命。儿童文学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心怀“国之大者”,把儿童文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及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认识儿童文学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责任和使命,立定志向,将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奉献给孩子们。

本次会议也是新一届儿童文学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年会。李敬泽宣读了第十届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名单,表示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有着优良的传统,一直是特别活跃、有效、有力地开展工作的专门委员会之一,相信新一届儿委会将会继续发挥好团结引领儿童文学创作,加强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工作的职能作用。

高洪波用“同气相求,携老扶幼,笔墨人生,共同奋斗”总结了儿委会的一贯传统,并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希望新一届儿委会能够继续关注现实的文学创作现象,及时给予总结和研讨;二是加强对青年作家队伍现状的培养、培训和培植,发现好苗子时能予以表彰,这关涉到儿童文学未来的整体发展战略;三是除要关注小说、童话之外,也要对儿童诗、少儿科幻、图画书、校园文学等给予充分重视;四是对儿童文学作品的评选评奖工作要持续支持;五是要敏锐捕捉少儿主题出版的总体趋势和发展生态。

曹文轩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年会是在全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氛围中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畅谈对当前及未来儿童文学创作及发展的观察与思考,并对儿委会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完整、系统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深刻论述,对于当代文学的发展具有重要长远的意义,为儿童文学指引了方向。

与会者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工作者看到了新目标与新课题。新时代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的准备者和参与者,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中国式现代化息息相关。有责任担当的儿童文学作家,必须自觉深入探究中国儿童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生活,努力为广大少年儿童读者奉献无愧于时代的杰出作品。如何在这样的语境之下进行儿童文学创作,如何做到既与时代共生共进,又坚持文学性追求,成为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共同面临的新课题。大家认为,一个儿童文学作家仅仅在场——生活之场、时代之场,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当坚守人民性的正确立场。对于中国儿童文学而言,主题写作是很重要的部分。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其成为我们的精神支撑和话语资源,也是儿童文学的重要责任。我们在强调文化自信自强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先进的国际文化的接纳。中国儿童文学应该具有走向世界的国际视野,既吸纳又给予,才是更完美的格局。

与会者还专门谈到继承和发扬中国儿童文学优良传统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多位老一辈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离世,他们留下的作品及研究成果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宝贵财富。要运用好这些财富,对儿童文学的继续前行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