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更新时间:2022-11-14 作者:辛文岩来源:文艺报

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流价值影响力日益壮大,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涵盖领域之广泛、涉及变革之深刻、斗争形势之复杂,都是前所未有的,因而也更加需要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发展潮流、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信心决心,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形成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发展,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时代10年,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之所以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确立为我国根本制度。要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同一切错误思潮作斗争,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承担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责任、光荣使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