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梁永安林白罗翔王德威都推荐的新生代作家,有一个共同点

更新时间:2022-11-16 作者:施晨露来源:上观新闻

业内瞩目的第五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近日揭晓,青年作家林棹以作品《潮汐图》摘得首奖。

宝珀理想国文学奖是华语文学领域首个为发掘和鼓励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作家而创立的奖项。今年进入总决选的五部作品,其中有四部出自上海文艺出版社,除了最后拔得头筹的《潮汐图》,还有魏思孝的《王能好》、周于旸的《马孔多在下雨》、郭爽的《月球》。上海出版人挖掘青年写作力量的眼光和持续的努力推动,被投射到“高光”之下。

本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主题为“从此刻出发”,评委团成员为梁永安、林白、刘铮、罗翔、王德威,评委团的审评焦点在于作品对现实的准确把握,关注思想层面的深度与人文底蕴,以及作品展现出的格局与野心、勇气与潜力,和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的新颖性与想象力。

多位评委和专家对摘得首奖的《潮汐图》的题材、语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首届评委和颁奖典礼主持人许子东说:“我劝各位一定要读《潮汐图》,看完了以后,你可以做各种各样的联想,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林白认为,林棹的想象力充满丰饶之感,语言的铿锵、音调、节奏感都令她印象深刻;梁永安评价林棹是非常有文学气势的作家,代表了青年文学的特征;在王德威眼中,《潮汐图》是一部穿越的小说,在穿越中看到了历史的灵光闪烁。

林棹1984年5月生于广东深圳,中文系毕业,从事过游戏设计,卖过花,种过树。《潮汐图》是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首发于《收获》2021年第五期。故事从19世纪的广州开始,一只雌性巨蛙出现于珠江水上人家,它从船底时代过渡到鱼盆时代。因为苏格兰博物学者H的诱捕,它被关进了广州十三行,从此知道了画,体会了“身处画中”;接着,阴差阳错地,它来到澳门,重遇H,被当作明星宠物与珍稀物种住进了好景花园;鸦片战争前夕,H破产而自溺,好景花园如大梦般消失,而巨蛙作为一种资产被送往西欧方向,成为帝国动物园的一员。在一个下大雪的冬天,巨蛙逃出动物园,来到一个湾镇,度过了自己最后的十年。

林白代表评委团致首奖颁奖词,认为“《潮汐图》想象瑰丽,文字清奇,以巨蛙奇幻冒险故事折射、反思历史转折时刻的突破与局限。从变形寓言到生态大观,从帝国巡游到海底奇遇,林棹调度各种文类,形成独特叙事风格,为当代中文写作带来突破;全作巧妙运用粤语方言,尤为一大特色。南方书写是中国及世界文学的重要主题,《潮汐图》从南方启航,驶向南方以南的未知境遇,为读者开启无限想象空间。”

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的林棹引用了富恩特斯的一句话与青年同道共勉,“在我们拥有世界之前,首先要拥有我们自己。”

被许子东形容为“很苦很现实”的魏思孝最新长篇小说《王能好》同样也得到多位评委的认可,法学教授罗翔直言:“这五部作品我最欣赏的是《王能好》。在这本书上,我看到了一个放大的闰土,一个放大的阿Q,进而我也看到了我自己。”林白和王德威表示,《王能好》的题材植根于现实,同时在语言上兼有精致的叙事特征。

《王能好》是魏思孝“乡村三部曲”的收尾之作,2020年,上海文艺出版社就曾出版“乡村三部曲”的首部《余事勿取》,关注这位青年作家的成长。“如果我在35岁之前,没写出像《王能好》这样的作品,我对自己的写作是不满意的。现在有了它,十多年的写作生涯,也算有个交代。”魏思孝如此表示。

作为本届文学奖最年轻的入围者,《马孔多在下雨》是1996年出生的周于旸的第一部小说集。王德威称赞:“他的作品既展现了当代城乡人际关系的改变,同时又关注了淡淡的奇幻的特殊的色彩,这里面实际上是大有可为的。”

“华文世界电影小说奖”首奖获得者郭爽最新短篇小说集《月球》也在颁奖现场被评委们反复提及。梁永安表示,《月球》对话写得特别好,作者不是用对话推进情节,而是对人物命运的渗透,显示出一种女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