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粤派评论扬帆起航!广东文学评论事业在新时代大有可为

更新时间:2022-11-29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微信图片_20221129220332.jpg

11月29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构建具有岭南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积极打造“文学粤军”“粤派批评”人才方阵,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广东文学评论年会在广州举办。

微信图片_20221129220326.jpg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作视频讲话,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内知名评论家、出版家、学者,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等单位相关人员约60名参加会议。会议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杜传贵和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共同主持。

李敬泽肯定了近年来广东文学评论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强调广东文学评论应该是站在大湾区的、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文学评论,应该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文学评论。广东文学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要努力为建构中国批评话语和文学话语作出重要贡献。

吴义勤指出广东是当代文学批评的重镇,老中青几代批评家曾经创造过令文学界瞩目的成就,形成了南方批评传统,当下青年批评家队伍也非常有实力,充满了生气和活力。尤其《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的创刊,为广东文学评论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条件,相信广东文学评论事业在新时代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阎晶明认为,近年来,广东文学的发展引人瞩目,广东文学评论在全国号召力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的创办,为文学评论的工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有助于形成对话关系。阎晶明呼吁建立“批评学”,发现好的作品并进行深入阐释,这既是一种学科,也是一种创作。

会上,国内知名评论家、学者吴志良、朱寿桐、李建军、蒋述卓、张清华、孟繁华 、黄子平、吴俊、陈汉萍、张燕玲、杨青、王春林、韩春燕、丁晓原、彭玉平、林岗、贺仲明、陈希、纪德君等线上线下共聚一堂。  

专家学者们围绕“加快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湾区故事路径”“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全媒体时代文学批评的传播、交流及接受”等重要论题进行研讨,为打造广东文学评论高地探索切实有效路径,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名刊建设建言献策,为广东文学创作、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提出了宝贵意见。  

微信图片_20221129220319.jpg

杜传贵在主持会议中表示,广东文学评论年会搭建了“粤派批评”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交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阵地的引领作用、桥梁作用,积极开拓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新境界,探索构建更为广阔多元的文学评论和创作空间。

微信图片_20221129220313.jpg

张培忠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文学批评是文学事业的重要一翼,其自身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齐心协力建设好这块阵地。我们要重视岭南文脉传承,树立大湾区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审美和评价标准,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批评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蒋述卓宣读《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首届双年优秀论文入选作者名单及优秀论文评语,丁帆、孙绍振、吴俊、李建军、陈剑晖、林岗等学者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21129220257.jpg

《启蒙现代性双重悖论下的中国文学》(丁帆)、《谈“演讲体散文”的现场性和互动性》(孙绍振)、《近思录(一)——旧体文学、通俗文学、翻译文学“重构”新文学史刍议》(吴俊)、《“粤派批评”的缘起、发展路径和前瞻》(陈剑晖)、《时代的辙迹与爱情的心迹》(李建军)、《从文学史看文艺的创新机制和它的启示》(林岗)等六篇优秀论文站在时代和人民立场,阐释重要作品、总结文学潮流、探索理论新见,为构建中国文学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创造了新的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