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更新时间:2022-11-29 作者:李永杰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1月19-20日,第七届中国创意写作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以“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为主题,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一千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关于新时代创意写作以及高校中文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的相关议题。本次会议共设“融媒体环境下的创意写作研究与实践”“创意写作本土化与一流课程建设”“创意写作视阈下的文类创新研究”“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研究”“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前沿研究”和“研究生论坛”六个分论坛。会议收到245篇参会论文,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20名。

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刘祖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上海大学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葛红兵教授,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彭玉平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葛红兵在致辞中总结了往届中国创意写作大会的建设成果,介绍了第七届创意写作大会在学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他以“数智时代的创意写作”为主题就如何发挥学科作用、助力中文学科发展转型提出了五点建议:转向侧重当下、转向侧重能力培养、转向作者视角、转向诗化的创作理论、转向探索学院外的社会延伸等。他特别强调了理论拓展与实践拓展对创意写作学科的重要性。

何建明表达了对中国创意写作事业的高度关注。他强调,创意写作只有关注社会与时代的发展,才能更好地理解创意写作。他希望学者与写作者们能够更深入研究创意写作与时代的关系,突破自我、突破他人。

彭玉平介绍了创意写作学科教学体系、理论体系与学科体系的相关发展成果,表达了对创意写作学科相关建设的关注,并就广东省内高校文学院、中文系的创意写作建设情况提出看法与希望。他指出,只有落实文学创作的体验,才能精微、全面而有深度地触及文学灵动的底蕴。

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刘自挥先生在致辞中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这是创意写作学科发展的责任与使命。创意写作教材具有促进创意写作学科建设的基础性作用,有利于创意思维的不断凝练。

会上,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汪政、复旦大学中文系王宏图教授、山东大学莫言国际文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张志忠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李怡教授、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戴凡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田忠辉教授、暨南大学文学院申霞艳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谭旭东教授、《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结合创意写作在数智时代的发展问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汪政阐述了艺术表达在数智时代的形式与特征,认为艺术表现手法与生活、自然密切相关,应当追本溯源,在语言表达中联系世界、面向未来,结合日常制度与行为促使数智时代新事物的成形与进化。

李怡从创意写作产生的意义和创意写作拓展的可能性两大方面,介绍了他对创意写作的心得体悟。他认为,创意写作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象征着传统写作的式微。通过创意写作与传统写作的对比,李怡说明了写作课程在不同时代的不同问题。他认为写作是永不停止的,创意写作即是在时代的推动下应运而生,创造性思维具有对写作的促进作用,使得创作与学术思想突破教条,百花齐放。

戴凡在会上介绍了英语创意写作与世界文学文化交流的体会与技巧。例如,通过开设作家写作营,沟通国内外作家;通过创意写作工坊,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通过创意写作与翻译的特色课程与地域文化、现代科技、社会热点相结合,促进教育实践与文化传播的连接,使英文创意写作与中文创意写作和谐共生。

田忠辉介绍了广东财经大学在创意写作实训课程的相关成果与发展历程。他谈到,学校的创意写作学科不断引进相关人才并开设写作工坊与校外采风等特色课程,通过强化基础、准确定位、教研推进、因校制策等多种途径,推动创意写作学科的进步。

申霞艳重点分析了创意写作学科带来的利与弊,并结合在广州《花城》杂志的工作经历、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暨南大学的任教经历以及在中山大学的求学经历,对创意写作的益处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思考。

谭旭东讲述了创意写作的学科态势以及创意写作“中国化”的路径。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首次颁奖

值得关注的是,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捐资30万元设立的“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也在本次年会中首次举行颁奖仪式。

“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作家何建明捐资设立,每年度评奖一次,该奖项立足中国现实,讲好中国故事,建设中国学派。评选都将严格按照《何建明中国创意写作奖评奖章程(试用稿)》采取作家自行申报和专家推荐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本届评选共计收到文学作品160多部,论文200多篇,初评委员会经过初评,遴选30%作品入围,然后终评委员会终评,最终产生了15位获奖者和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上何建明主席对参评作品给予了极大肯定,同时展望了创意写作学科的发展前景。

颁奖仪式结束后,“非虚构与新时代作家使命圆桌论坛”召开,叶祝弟、张庆国、王宏图、叶炜、向迅等就“非虚构写作的重要性和未来发展”“如何看待非虚构的真实性”“非虚构写作的边界在何处”“非虚构的时代意义”等话题进行圆桌讨论。

在闭幕式上,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秘书长许道军表示,中国创意写作已经通过研究的最新成果发出了中国声音,中国创意写作能与世界创意写作接轨很大程度上植根于历届创意写作年会的中国问题、中国思路。创意写作的方向是星辰大海,在创意写作领域前辈和后辈的共同发展也推动了创意写作事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上海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主办,广东财经大学创意文化与写作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网络传播学院(合署)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