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多项成果重磅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精彩继续

更新时间:2022-12-02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1.png

12月1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花城出版社协办。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236.jpg

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强高品质文化供给,打造一批彰显中国精神和岭南特色的扛鼎之作,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320.jpg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启宇,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孙爱群,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花城出版社社长张懿等约70人在线下线上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315.jpg

现场举行了第二批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聘任仪式、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广东“三重”主题文学创作扶持项目签约仪式。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309.jpg

同时还发布了多项新的文学成果,包括“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创作成果、《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风起岭南—广东著名作家访谈笔记》新书发布。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258.jpg

会上,陈昆代表省作协与第二届广东省签约文学评论家签约。苏毅代表省作协与“三重”主题文学创作扶持项目作者签约。与会领导共同见证签约,为新书揭幕,并举行赠书仪式。作者代表谢友义、高小莉就创作过程、体会作了发言。

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

2022年,省作协认真总结2020年以来实施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成效与经验,参照2020年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实施模式,全面实施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

同时,在2020年首批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的基础上,继续邀请 吉狄马加、阎晶明、吴义勤、何建明、李一鸣、梁鸿鹰、徐晨亮、彭学明、何向阳、程绍武、徐坤、李朝全、陈东捷、孔令燕、陈晓明、孟繁华、贺绍俊、李少君、何弘、欧阳友权 共20名文学成绩卓著、行业影响力强的名家担任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

以“一带二”的方式指导 安然、施展、徐威、李钊、孔令滨、申文、余玉明、杨蓥莹、邹贤中、李楠、苏奇飞、罗小娟、张淳、莫华杰、李洽、邱婧、杨璐临、王金芝、林培源、张传奇、何星辉、巫宏振、邝美艳、杨芳、蒋双超、边晓琳、林家羽、何志军、陈润庭、黄厚斌、欧阳德彬、邹业本、刘茉琳、许国华、许泽平、孙怀强、陆露、陈小静、陈俊玮、李宇静 等40名广东青年作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批评”审美体系和评价标准,凝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人才,广东省作家协会于2022年8月启动聘请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工作。

经公开征集、专家评审,评选出 王洪琛、付祥喜、刘茉琳、李建立、李俏梅、李敏锐、林洁伟、林培源、林馥娜、胡红英、郑焕钊、郭冰茹 等12人为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二届签约文学评论家。

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省作协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和多次重要讲话提及与广东相关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点风物(简称“三重”),策划组织了“三重”主题文学创作活动,并于2022年6月8日发出征集创作扶持项目通知。

至7月20日征集截止,共收到65部申报作品,其中长篇小说38部、长篇非虚构27部。

经专家评审,评选出长篇小说《受降地》(郭小东)、《东江纵队》(钟二毛),长篇非虚构《南海1号》(何向阳)、《南华禅韵——禅宗祖师和弟子们》(王心刚)等4部作品,作为第一批扶持项目。

“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文学创作活动是由省文明办指导、省作协具体策划实施的一项重大主题创作工程,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

由许锋、谢友义、黄国钦、姚中才、李迅5位作家,分别对张莹莹、赖宣治、陆建新、董淑猛、王治勇、张忠德、林鸣、廖聪济、何满棠、柯石磷十位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等崇高荣誉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进行采写。

微信图片_20221201235752.jpg

目前已完成报告文学作品15篇,在《光明日报》《广州文艺》等报刊刊发。有关作品集结为《时代的追光者——大美南粤人物志》,由花城出版社出版。

为以“小切口”折射“大变化”的方式,集中展示广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所取得的可喜成果,省作协、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重大民生主题,于2021年起策划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重大民生主题纪实文学创作活动。

共收到主题文学作品147部(篇),其中,中短篇报告文学、小说作品129篇,申报扶持项目作品18部。省作协通过组织“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主题文学创作扶持项目专家评审会,决定对盛慧《粤菜记》等4部作品给予扶持,入选项目将于2023年底完成出版。

新书出版成果丰硕

在《羊城晚报》开辟“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采风创作成果展示专栏,自2022年7月1日始,每周刊出1期,集中宣传展示三项工程主题文学作品,羊城派、掌上羊城、学习强国平台形成立体多元的传播格局。

目前已刊出12期、共12篇(约12万字)作品,收获良好社会反响。《幸福滋味——广东“三项民生工程”文学作品集》将于2022年12月出版。

微信图片_20221201235132.jpg

原文刊载于2022年7月1日《羊城晚报》A11版

《广东文学蓝皮书》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省内文学评论家撰写,蓝皮书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纪实文学、文学理论批评、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等专题。

该书通过新史料的发现、新理论的概括、新方法的应用,对年度广东文学创作、作家队伍以及文学现象、思潮、流派、事件等进行精心梳理和学术性概述,全面呈现年度广东文学的面貌、成果和发展变化,发挥文学理论批评的“镜子”“良药”和引领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01235140.jpg

《广东文学蓝皮书(2021)》于2022年7月出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2022年9月,由高小莉编著的《风起岭南——广东著名作家访谈笔记》系省作协开展“广东著名作家影像拍摄”工作的配套图书,由南方传媒花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自2019年11月以来,省作协认真开展“广东著名作家影像拍摄”工作,拍摄200名作家影像资料,受到广大会员作家的好评。

工作团队一边通过镜头记录作家们的“口述历史”,圆满完成影像拍摄任务,一边以文字形式记录镜头背后的故事和感悟,配套形成图书《风起岭南——广东著名作家访谈笔记》。

该书汇集作家访谈实录,有关作家回顾个人亲历的广东文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畅谈创作心得、理念和作家往来之间的难忘故事,客观评价广东文学成就,展望了广东文学事业发展态势。

微信图片_202212012342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