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标注湾区文学新高度!“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

更新时间:2022-12-03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微信图片_20221202082821.jpg

11月30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系列活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发展峰会”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举行。

峰会以“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广州地区的领导、专家在广州主会场出席,中国作协的领导、专家以视频会议方式出席。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香港作家联会会长潘耀明,澳门基金会主席吴志良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张培忠和蒋述卓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02082825.jpg

李敬泽作了主旨发言。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不是一个纯地理的概念,同时也是一个空间的概念,而且是一个正在生成新的意义与实践的空间。

“这意味着我们在这样一个新的空间、新的语境去观察人、想象人,去认识现实,去展望未来,为我们的文学打开新的天地、新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意义上,我觉得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学才能够成为一个有效的概念和命题。”李敬泽说。

李敬泽表示,中国作家协会也高度重视大湾区文学的发展,“我们也充分地期待着大湾区文学能够在广袤、辽阔、丰富、多样的中国文学中,构成它非常独特的面貌,从而让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中国文学能够获得更丰富、更辽阔的可能性,展开新的更为广阔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221202082910.jpg

张培忠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进行开放合作。一是把握机遇,提升湾区文学。二是突出重点,打造文学品牌。三是坚定自信,积极构建富有湾区特色的中国文学话语和叙事体系。

“我们要充分发挥文学独特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努力培育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工作的大格局,开创世界级城市群文学发展的‘湾区典范’。”张培忠说。

会上,围绕“全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会议主题,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潘凯雄,中国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中国作协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当代》执行主编徐晨亮,人民文学出版社青年文学编辑室主任、社科出版中心主任付如初等专家学者,从如何发挥文学工作在人文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如何繁荣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如何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文学交流与对话、推动湾区文学走出去等方面展开探讨。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李朝全长篇报告文学《春天的前海》作品研讨会,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活动”系列活动之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1660009493753690.jpg

《燕食记》是香港作家、广州市作协副主席、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亮潜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先后入选中国作协颁布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广东省作家协会“2021年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界推动人文湾区建设的重要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202082939.jpg

《春天的前海》是李朝全多次前往前海实地采访创作的最新力作。是一部真实记录深圳特区建设“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长篇报告文学,对前海在经济特区发展以及我国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地位、价值和启示进行了深入思考和生动展示。

研讨会上,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郭义强、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黄平等专家学者围绕两部作品,从思想性、艺术性、社会性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对创作技巧、艺术特色、文学价值等专业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专家学者们充分肯定了两位作者严谨踏实的创作态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同时,也对两部作品作出了高度的评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葛亮和李朝全也围绕自身的创作实际,畅谈了对湾区题材文学创作的认识。

张培忠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燕食记》和《春天的前海》启发我们,面对日新月异的伟大时代、气势磅礴的湾区实践、丰富多彩的现代化生活,广大作家要善于发现创作的题材、捕捉创新的灵感,讲好湾区故事,塑造中国形象。

同时,要以更为开阔的胸襟、更为高远的眼界、更为创新的思路,努力把更多优秀人才纳入视野,构建规模宏大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队伍。

要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进一步凸显文学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催生更多与湾区地位相符、与湾区形象相称的“扛鼎之作”,不断标注湾区文学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