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林岗 | 如何使写作更加具有广东特色?

更新时间:2022-12-22 来源:粤派批评(微信公众号)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繁荣的浅见,我想借用“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说法。比较这两段时期,我们会发现广东文学发生了非常重大的变化。前三十年著名的作家、评论家,基本上拥有广东籍贯,在这里出生、生长,对本地文化比较熟悉。

到了后面这三十年,作家的籍贯变得没有意义。因为在这段时间,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了无论是深度和广度都是有史以来更为剧烈的地方文化融合。大部分作家只要来了广东就是广东作家,你不用问对方是否出生在这个地方、是否在这个地方成长、是否熟悉这里的文化。这样的变化引出了创作上的问题:如何使得写作更加具有广东特色?

我也看到广东一些地方的作家对本土很是熟悉,但文学程度不够。因此我特别希望一些北边来到广东的作家能够在这样的一个文化融合当中,能够掌握地方的有价值的语言,并且运用在创作中。融合过程沉淀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好作品。因此我还是非常乐观地期待广东创作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