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品》杂志评选2022年度“十佳评刊员”

更新时间:2022-12-29 来源:作品杂志(微信公众号)

12月24日,《作品》杂志社2022年度“十佳评刊员”颁奖典礼线上举行,山东临沂的张维菊获得金奖;冉令香、程向阳获银奖;胡岚、王世虎、黎希澈获铜奖;杨林鸿、李丽苹、刘天宇、石凌、余清平获优秀奖。

线上颁奖仪式由《作品》杂志社主办,王方晨,冉正万等十一位来自不同省市知名作家、评论家出席线上颁奖仪式,为获奖者宣读颁奖词并颁奖。在2022年度即将结束的日子里,《作品》杂志社、来自国内外评刊团成员、各省市知名作家、评论家等相聚于网络,同频共振,共同打造了“文学评论新生态之夜”,以独特的方式向在新时代背景下依然坚守文坛笔耕不辍、身处喧嚣始终不改文学热爱的人们深深致敬。

《作品》杂志评刊团成立于2018年初,本年度评选出的“十佳评刊员”产生于60后、70后与新新代之中,通过他们此前所参与的研讨会发言,可以发现文学本身之存在于世情、代际意义的变迁轨迹:60后重视文学的社会性功能,有广度;70后无法舍弃文学对于生命意义的最后依附,有深度;新新代则让文学走出了生命与生活,轻盈地还原于文学纯粹审美层面,有着前所未有的理性与视野宏阔。

山东省临沂市作协主席,临沂大学特聘教授张岚,宣读金奖获得者张维菊的颁奖词:她洞见文本深处的人性幽微,她体恤隐入尘烟的炽热情感,她探寻字里行间的精神风骨,她用自己独特的语言,为我们呈现苔花若米的惊艳;作家冉正万宣读铜奖获得者黎希澈的颁奖词:傅雷说中国的诗与画,都具有无穷(infini)与不定(indéfini)两元素,让读者的心神获得自由体会、自由领略的天地。文学世界在黎希澈眼中同样是无穷与不定的阿莱夫,以有限达无限,借有形绘无形是她的勉励尝试。

优秀奖获得者刘天宇说:“《作品》是当代文学生产的重要场域,也是文学评论的坚实阵地,我很荣幸能够跻身“十佳评刊员”之列。在未来,我将坚持追求有温度的学术,发掘文学与更广阔的世界之间的关联,与评刊团各位同仁联手推进创作者与读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微弱力量。”

“一年来,在有意无意的感知与发现中,在不同文本的介入与回望中,在文学深隐的必然中,评刊团的成员完成了审美之偶然抵达,同时也抵达文学存在的本真层面,更是实现了《作品》杂志总编王十月构建草根型大众型评刊团的初衷。”上届金奖获得者阿探在总评中如是说。

《作品》总编王十月在总结致辞中强调了疫情时代作家需要重新思考写作的意义。他指出,《作品》评刊团的构建与运转,是在努力消除这个世界的傲慢与偏见,是在努力让文学呈现本来该有的样子。显然,《作品》的这种非常之举,直指文学本源性,更极具前瞻性意义。

文化兴则国运兴,《作品》力求讲好中国故事,繁荣文学创作与评论,推出更多优秀作品,在满足人民多样化文化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增强共同奋斗的精神力量,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吸纳评刊员参与文学创作过程,本身就是一个汲取思维震荡、提升认知的过程,更是阅读、评论与创作不断进步的过程,为此更要将阅读与评刊持续进行下去,为繁荣文化事业长成一片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