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3-01-06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

1月5日,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中国作协重点工作。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本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开新局展新貌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新时代10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任务,对做好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按照蔡奇、李书磊同志讲话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在开局之年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范畴予以充分彰显。宣传战线聚力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为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铸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新时代10年,中国作协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书写崭新篇章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文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我们要提高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把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融入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局思考和谋划,把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判断和任务部署切实贯彻到文学领域。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题主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取得更大发展。要牢牢坚持自信自强、团结奋斗的主基调,用更多深刻反映中国当代价值观念和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鼓舞人民群众直面困难、敢于斗争,提振爬坡过坎的自信底气,在全社会营造温暖明亮的社会氛围。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深入研究、统筹部署2023年中国作协重点工作,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要组织实施名刊名社拓展计划,有力推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推出优秀作品,扩大社会影响力;精心组织茅盾文学奖评奖和颁奖工作,筹备好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各项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打造文学新力量;组织好作家活动日,进一步密切联系服务作家;推动数字赋能文学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探索数字化时代文学工作新路径;加强对网络作家的团结引领,促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要以重点工作为牵引,推动作协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面貌。

会议要求,作协全体干部职工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做好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在创新拓展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树立系统观念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上下功夫,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以工作实效、文学创作实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