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3作家作品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

更新时间:2023-01-10

2023年1月9日下午,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与“最美的书”的评选结果揭晓,广东作协会员、广州市作协副主席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广东文学院院长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广东作协主席团成员、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作家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上榜。

《燕食记》是葛亮潜心创作的长篇小说,先后入选广东省作家协会“2021年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项目、中国作协颁布的“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继《北鸢》《朱雀》之后,书写中国近现代历史长篇小说系列的收官之作,是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界推动人文湾区建设的重要成果。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认为,《燕食记》落笔于饮食,其所描绘的却是近代百年的中华世事人情,众生百态皆入书中:岭南的气候时令、菜蔬瓜果,漫长的海岸线与山林乡村,天空四野的云霞雨雾、日月星辰,南来北往的文人墨客、贩夫走卒,街檐的旗幡、茶楼的招牌,寺院庙宇、亭台楼阁,还有战争、流徙,有朱门的离散萧索,亦有平民的温存安好,林林总总方方面面,堪称一部“岭南梦华录”。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认为,以大湾区作家的特殊身份和独特视觉,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择取最能代表中国变革和中国精神的湾区题材进行艺术表现,充分展示了有抱负有作为的中国作家讲好中国故事,创作人民史诗的能力和雄心。

《烟霞里》是魏微担任广东文学院院长之后的第一部重要作品,也是她入粤近二十年的一部集大成之作,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广东作协全力支持魏微的创作,为其提供必要条件,保障创作时间。《烟霞里》采用了崭新的编年体形式,把一个女人的成长经历与四十年来我们时代发展的重要步骤编织融合在一起,实现了虚构与非虚构两种文学气质的完美对撞,完成了个人与历史的直接对话,给文学处理记忆提供了新的尝试路径和样本。作家李洱认为:“《烟霞里》对时代脉搏的把握,对个人命运和大时代之间那种细小、直接的关系的建立,下手非常准确,利落,坚实。从容不迫地回顾已经过去、蓬勃的、野蛮生长的、秩序还不明晰的、有巨大生命力的九十年代,是《烟霞里》重要的贡献”。

庞贝的《乌江引》入选广东省作家协会“2021年度重点作品创作扶持”项目。《乌江引》“立体呈现了伟大征程史诗般的庄重和壮阔”,被誉为“对伟大长征精神的崭新书写”。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吴义勤评价说:“这是一部特别重要的优秀长篇小说,一部非常重要的作品。长征是世界历史上、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能够配得上这种奇迹的文学作品很少,这也是长征对当代文学、当代作家的召唤和考验。《乌江引》可以说是交出了比较独特的文学的答卷,是中国文学、中国作家向长征这个伟大题材的致敬。这是一部致敬之作,也是一部解密之作。”

链接: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暨“最美的书”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