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用文学之笔回答好时代课题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进行时

更新时间:2023-01-13 作者:刘鹏波来源:文艺报

由中国作协发起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自去年8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全国文学界的积极响应、倾心投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热情支持。近5个月,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通过举办研讨会、培训班、专题采访、项目资助、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学活动,召唤身在山乡基层、饱含创作激情的新生力量,以山乡人写山乡巨变的方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以更加辉煌壮丽的文学篇章鼓舞人民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主动参与、观察、思考乡土世界的历史实践

辉煌壮丽的新时代呼唤能够感应时代精神、体现时代高度的伟大作品,波澜壮阔的山乡巨变为新时代文学提供了广阔的生活图景和丰厚的写作资源。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抓住机遇,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引领广大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向人民、向时代、向历史交上优秀的文学答卷。

北京市文联在北京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以“捧起北京文学的金叵罗——用文学缝缀山乡巨变中的时代锦绣”为主题,举办“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研讨会。会上公布了北京市文联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系列活动的规划安排,以及依托北京老舍文学院建立作家培养全扶持链条体系,开展“行走北京”等系列活动,号召北京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勇当新时代“执笔者”,以山水为砚、沃土为纸,挖掘找寻创作的源头活水,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优秀作品。今后,北京市文联将不断搭建平台,为文艺家创作反映新时代山乡巨变的作品做好服务工作,并通过“北京作家日”等项目面向海内外进行传播推介,期待广大首都文艺工作者用文学艺术之笔回答好时代课题。

吉林省作协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报告文学专题采访活动,组织15位报告文学作家深入农村、深入田园,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作家们走进大安市“万头肉牛繁殖基地”,深入了解吉林省“千万头肉牛工程”的实施情况;走进两家子镇,了解带富全村、辐射全镇的笤帚产业;走进大赉乡,参观考察“咱家乡温泉民俗度假区项目”,感受新时代乡村面貌和村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接下来,吉林省作协还将组织报告文学作家推出一系列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吉林篇章,全方位、全景式展现吉林乡村振兴的精神气象。

江苏省作协审议通过《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和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实施方案》,并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常州市文联召开“新山乡巨变与新乡村书写”主题论坛,举办高晓声文学奖颁奖典礼,推动江苏作家积极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的历史命运和建设历程。参加主题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新时代山乡巨变是中国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完成之后,亟需作家以文学来书写火热复杂的乡土现实。推动新时代乡土文学创作,要杜绝急功近利、主题先行的作品,而应激活乡土文学传统,主动参与、观察、思考当下乡土世界的历史实践,以充满艺术创造性和想象力、充满思想深度和人性温度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山乡巨变汇聚文学的磅礴力量。

重庆市作协配套落实文艺资助项目,开展“在希望的田野上”专项创作,并与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有机对接,推动重庆文学创作水平整体提升。青海省作协主办以“奋力书写青海新时代山乡巨变”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青海文学周,号召广大青海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聚焦创作这个中心环节,描绘新时代发展的恢宏气象。此外,还组织广大青海作家聚焦打造生态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和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深刻变革和伟大实践,奋力书写青海新时代山乡巨变,体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时代画卷,用文学展现新时代农村旧貌换新颜的精神气象。

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2022年7月22日,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成立仪式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京举行。作为联席会议成立后的第一个全国性主题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活动于同日启动。中国作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行动,广泛动员文学志愿团队和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乡村,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组织和乡村党支部共建,鼓励“三农”题材文学精品创作,书写讴歌新时代山乡巨变,展现新时代文学的价值和力量。

山西省作协组织省作协工作人员及省内作家、文学爱好者组成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山西作家走进刘家堡村”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感受新时代乡村振兴下新农村建设的新变化新风貌。山西省作协还向刘家堡村图书馆捐赠图书1000余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参加志愿服务的作家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基层、扎根乡村,关注乡村发展,挖掘乡村振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以丰富多样的文学创作形式,创作出一批能反映时代风貌、讴歌乡村振兴的优秀作品,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浙江省作协积极发挥作家和文学的优势,广泛动员基层作协,组织文学志愿团队和志愿者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积极推进“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文学志愿服务活动,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组织文学评论委员会成员、高校文学评论家组成志愿服务团走进海盐,举办基层作家文学创作座谈会。杭州市作协在灵桥授牌建立“杭州市作家协会乡村文学创作服务基地”,举办精品阅读分享会、专题改稿会、创作采风等活动,鼓励支持当地作家创作激情,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环境和“多出作品、多出精品”的浓厚创作氛围。嘉兴市作协在嘉善县陶庄镇汾湖村开展调研“汾湖诗歌村”创建,并在汾湖村尤家港挂牌启用“汾湖文艺之家”,为汾湖诗歌村创建出谋划策,以文学因子激活乡村资源、赋能乡村产业、美化乡村环境,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山东省市县各级作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较好社会反响。其中,临沂市作协开展“沂蒙文学大讲堂——百人百场百校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各类文学公益讲堂百余次,捐助各类文学书籍上万册,受益单位百余家,影响了近十余万人。东营市文联(作协)积极实施“青芽工程——东营市青少年文学人才培养及文学社会志愿服务计划”,成立青芽文学社,招募全市优秀中青年作家40余人形成志愿者服务团队。日照市作协文学志愿服务队走进日照市凤凰小学,举办日照作家进校园等活动。诸城市作协组织文学志愿者们走乡串户,对美丽乡村建设、山乡巨变成绩做了大量的书写和报道。

广东省作协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走进惠州,举行专题讲座、改稿会并开展基层文学状况调研。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章以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伍方斐作专题讲座,受到基层文学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广东省作协还赴东湖旅店(营救中国文化名人陈列馆)、东坡祠、惠州日报传媒集团、胜宏科技(惠州)公司深度调研并座谈交流,围绕推动文学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整合资源、延伸手臂、形成合力等方面达成共识,进一步推动惠州文学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