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珠海的路

更新时间:2023-01-13 作者:陈彦儒来源:羊城晚报

闲下来时,我们扯到了珠海的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作为东道主,开车往返机场接送好友,难免会聊起当地美景美食风土人情,而路,则是大伙聊得最多的话题之一。

如果说情侣路的风情,像李白的浪漫飘逸而不失豪放,多少有点勉强的话;不如说,情侣路的风格更接近于开创豪放词风,又能写婉约名篇的苏轼手笔,看吧,那沿着香炉湾延绵的路,多像东坡写《乐毅论》《荀卿论》等文章时擅长的“跑马圈地”,转一大圈才契入主题,扯得远却收得回,形散神不散。

假想一下,苏轼穿越到今朝,“竹杖芒鞋轻胜马”,一步一步走在情侣路的话,他一张口,又会留下哪些佳句呢?说不定,超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名句又诞生了。

欣赏情侣路,最好是爬上石景山顶,在这里,你才会真正欣赏到珠海的曲线美——瞅瞅,香炉湾情侣路像什么呢?

突然,你的脸红了,想到情窦初开之际,暗恋过的妙龄少女——也许,30年没见,她的玲珑曲线已随着生活的琐碎消弭,一口齐整美观的糯米牙蚀蛀了年岁,再不能唤起青春的遐想……但是,从山顶俯瞰情侣路,冲击你的美好瞬间中,总有一帧是属于校园小径袅袅婷婷的女生转身的特写……

要是拿小吃来比拟的话,情侣路就像香醇爽滑、甜辣独特的姜撞奶。喝了姜撞奶,还要点些什么呢?十年之前来珠海旅游的人,总爱扯到莲花路,当年热热闹闹的莲花路,吆喝声此起彼伏,不就像块薄饼吗?可以卷片皮鸭,可以裹酱肉,也可以摊个鸡蛋、包扎酥脆的油条或馃箅,抹上面酱、腐乳做成煎饼馃子……

这么聊,感觉就像馋坏了的吃货。得,还是换个雅致点的比喻,10年之前的莲花路,其实更像印裔英籍作家奈保尔那种能让“冰火相容”的娴熟文字技巧,可惜,可惜,奈保尔生前没有来过珠海……

冬季晴空下的石花东路,像俄罗斯叶赛宁天才般的诗作,当你抬头透过筛下丝丝缕缕阳光的枝巅,望着蓝天白云时,往往能听到荡漾在灵魂深处“细致的波动”;如果说从珠海大道前山桥飙车直奔鸡啼门大桥,好像阅读莎士比亚生动丰富的剧作的话,那么,水湾头这一段呢,适合在正午步行鉴赏,这里的路像是流落巴黎的蒲宁“强调抒写情绪、印象和气氛”的笔触;从迎宾北路横穿隧道去迎宾南路,这一段路呢?则可以拿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来比喻吧,也许是隧道带来的感官印象,也许是两段路喧嚣与寂寥鲜明对比带来的冲击……

聊城中的道路,岂可忽略城中村的小街小巷呢?南屏村里有条长巷,20年前我走过,在正午的阳光下,狭窄的长巷静得能听见不时飞过的花脚蚊的嗡嗡声,沉闷的中间突然就跳出华彩乐章——在一片青砖墙内有一个圆形的月洞门,还配上一幅环形对联,这是晚清时期用碎瓷片镶嵌在水果灰雕上的,水果周边还带着枝叶。从漫长的长巷走过来,咋看都像看乾隆写的那首诗前三句连顺口溜都谈不上,但是在“七片八片九十片”后面来了句“飞入芦花都不见”,神来之笔化庸俗为神奇。一生作诗43600多首的乾隆,就这一首诗流传下来了……寂寥的正午,阳光刺眼,走在长巷的偶遇让人刻骨铭心,只不知,20年没去过那里,那个月洞门和环形水果灰雕对联、还有檐下的山水壁画是否还保存完好呢?

从南屏镇北山村的杨氏大宗祠走到北山大院,或者拐进北山正街,在这段城中村的道路,有美食,有音乐,有小资们喜欢的多类物品,青春的、文艺的气息冲刷着古老的村庄,加上北山音乐节主张“拿起刀叉吃干炒牛河”,颇有阿城笔下的味道,古今中外煮一锅大杂烩……

名人辈出的唐家湾不能不去,修旧如旧的山房路值得花大半天去品鉴,就像时不时捧起的汪曾祺散文。古城墙、两三人合抱的古树,清幽的共乐园,其实就像汪老笔下无事雕琢,却在不经意间打动你的心灵的句子。

说起路,留一笔提提珠海的绿道吧?东澳岛的绿道别具一格,曲径通幽,一边是湾,一边是山,怪石嶙峋,美得就像晚清岭南才子鲍俊的“一笔‘鹅’”。

香山湖的云道也不错,山湖掩映,一环九曲绕山而上的那一段尤其醒目,让人想起《陶庵梦忆》作者张岱的“空灵晶映之气”——想想吧,一环九曲的任性,与寒冬初更在西湖冒雪撑船去湖心亭、席散填词让戏班次日晚上增加七出戏、自写墓志铭的张岱的任性是多么相似啊?遗憾,“云道”这个名字起得太俗太滥太平常……沾点张岱的光吧,更名为“梦忆云道”岂不牛哉?!当然,遵守行规,取名费用一律不赊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