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艺轻骑润校园 培根铸魂育新苗

——广东省作协“文艺轻骑兵”文艺创作与鉴赏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更新时间:2023-01-14 来源: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省作家协会和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更好地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功能,培育文化新人,推进校园文化建设,2023年1月10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文艺轻骑兵”文艺创作与鉴赏专题报告会,以线上对谈方式如期举办。广东省作家协会高度重视,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指导下,由社联部具体负责组织。中国作协会员、广东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著名作家、评论家钟晓毅教授与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鲍十先生应邀为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做腾讯会议专题报告。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领导、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教师代表及社团骨干、青马工程班学员们等约200人参加了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冯鲜院长主持。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任克勤教授致辞,对广东省作家协会、钟晓毅教授、鲍十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任校长表示,本次线上对谈专题报告会“广泛的阅读是学习写作的基础”主题以小见大,以常识说真理,以明白出深奥,对于高校师生具有专业性、现实性、针对性、指导性和适用性。任校长指出,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是一所高职院校,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美育”方面,文学、文艺就是重要的育人内容。要借“文艺轻骑兵”入校园的良好载体,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在文学艺术领域的创造活力,培育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任校长当场吟诗一首来表达自己的感想:

《文艺轻骑润校园》

鸢飞鱼跃春风暖,

艺术轻骑润校园。

造就栋梁苗健壮,

传承文化植根源。

广东省作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介绍了广东省作协“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的宗旨,并表示接下来会加大力量继续举办“文艺轻骑兵”活动。他指出,文学事业是一代人接一代人的事业,需要后继有人,希望能通过“文艺轻骑兵”活动,吸引更多的大学教师和大学生参与到文学活动中来,齐心协力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发展。

冯鲜院长在专题报告会上,简要介绍了钟晓毅和鲍十两位作家以及他们创作的文学作品。

钟晓毅教授与鲍十先生以“广泛的阅读是学习写作的基础”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对谈。从为什么要广泛阅读、读什么书会对写作有更大的帮助以及沉浸式阅读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深刻的讲解与分享。鲍十先生表示,只有通过广泛阅读才能扩大视野,这也是广泛阅读的必要性。他以自己为例,分享了作为一名作家在多年阅读时光中印象深刻的经历和感受,向大家推荐了他自己喜欢和崇敬的部分中外作家。钟晓毅教授提出读书、写作要具备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和理解力。

鲍十先生提到,阅读要读经典作品,不能只进行浅阅读和碎片化阅读。钟晓毅教授表示,内容浅薄、苍白的书像垃圾食品影响着人的健康,唯有经典之作,才能滋养灵魂。鲍十先生还进一步补充了经典的认定标准,经典的选择与读经典的要求是要读原创的经典、经过长时间挑选的经典、常读常新的经典。钟晓毅教授提倡,大学生可以多读唐诗宋词和中外经典,开阔视野,滋养心灵,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升文艺写作与鉴赏水平。

钟晓毅教授就如何培养写作能力方面,提出了“四力”:观察力、想象力、理解力和表现力。鲍十先生也分享了写作能力的培养需要“四力”的同时,还提出了作者要有社会良知,具有正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就如鲍十的作品“葵花”意象,就包涵着一种象征,一种努力向阳的追求,一种生命勃发而向上的力量。

钟晓毅教授与鲍十先生两位作家两个小时的线上对谈式专题报告,你来我往、精彩纷呈、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富有激情和感染力。与会领导和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教育厅督导专员朱灿焕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钟晓毅教授与鲍十先生的线上对谈式专题报告会信息量大、形式新颖、思路清晰。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广泛阅读中华文化经典的重要意义,并在学校积极开展文化自信教育,建设书香校园。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文艺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文艺轻骑兵”入校园,聆听著名作家和评论家专题报告,领悟文艺创作与评论的精髓和方法,对于培养青年文艺人才队伍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