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推动数字赋能文学!省作协部署2023广东文学重点工作任务

更新时间:2023-01-18 作者:孙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1月16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工作会议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

“海对羊城阔,山连象郡高”。回顾2022,广东文学硕果累累,翻开了新的壮丽篇章:

蔡东短篇小说《月光下》、葛亮中篇小说《飞发》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

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章石山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等7部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葛亮长篇小说《燕食记》、魏微长篇小说《烟霞里》、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入选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年“年度二十大好书”……

图片11.png

2022广东省文学创作佳作频出

会议上,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22年全省文学工作成绩和经验。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省精品创作取得重大突破,省作协扶持重点项目20个,全省会员作家出版文学作品169部,其中诸多优秀作品摘取全国性文学荣誉,广受好评。

图片jhj1.png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工作报告

同时,省作协持续深入开展“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创作活动,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主题文学创作,精心组织“大美南粤·文明广东”主题文学创作,实施第二批“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推进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主题创作,不断提高文学创作的“成活率”和“精品率”。

在“把好文艺评论方向盘”的导向上,粤派评论有声有势,在全国文学评论领域发出广东强音。

此外,在数字时代和新媒体环境下,省作协增强互联网工作思维拓展“文学+”融合发展模式,促进“破圈”和“跨界”传播;省作协还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血脉相连的优势,加强与港澳作家的交流互动,组织粤港澳大湾区题材重点文学作品创作,力图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锻造成为新的文学增长点。

会上,多名专业委员会代表、团体会员代表、主题团代表等先后发言。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小说创作委员会主任魏微介绍,广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在小说精品创作方面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在人才培养方面呈现出老中青作家齐头并进的面貌,“80后”“90后”新锐作家整体崛起。

成立于1997年的广东省作协公安分会,是全国和全省最早成立的行业作协。现场,省作协公安分会主席袁瑰秋谈到,自2022年初开始,由公安作家组建的撰稿团队历时10个月走遍全省21个地级市公安局,采访英模及其战友、家属400人,创作文学内容20余万字。未来,将继续打造一支“永远在路上”的文学轻骑兵,深挖新时代人民警察故事。

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多姿多彩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优良素材。二十大党代表、连南作协主席盘金生不仅讲述了听取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感想,还介绍了连南瑶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他希望,拥有盘王节、长鼓舞、瑶银、扎染工艺等瑶族文化的连南能成为诞生广东优秀文学作品的摇篮。

今年广东省文学创作佳作频出,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者陈继明讲述了他创作《平安批》的经验。从深扎潮汕、广搜材料到拜访学者,陈继明跳出潮汕看潮汕,观潮汕也观中国,写出了动人的潮汕故事、中国故事。

图片dd1.png

书写广东创业故事,打造“新版《人世间》”

“广东既是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在地理上是‘交会处’、在文化上是‘交融处’、在意识形态领域上是‘交锋处’。”

张培忠表示,将围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坚决扛起作协组织和文学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其中,将在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潮州及粤西、粤北分别设立“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践点”和“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服务示范基地,深化作家深扎蹲点创作;

还将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及部分重点创作计划,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书写广东创业故事。

2023年,将联合攻关、集体编纂,加快出版发行5卷200万字的《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文学蓝皮书(2022)》《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等作品也将陆续与读者见面,擦亮“大湾区文学评论”品牌。

2023年下半年,广东文学馆作为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人民群众见面,将以“时代的产物、文学的殿堂、市民的空间”“岭南文化的标志地,大众休闲的目的地,湾区交流的会客厅”为定位,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学大本营,建设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阅读、交流、创意活动于一体的文学殿堂。

张培忠呼吁,全省文学界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担当践行“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崇高境界,奋发有为,推动数字赋能文学,探索数字化时代文学工作新路径,为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实现广东文学从高原迈向高峰做出新的贡献。

当天还召开了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讨论审议通过了《广东省作家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等,通报了2022年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会籍变更情况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