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西篱 | 寓深情于山川景物

更新时间:2023-01-31 作者:西篱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6237981_dzzzz1_1673000583658_b.jpg

网络作家海的温度最近推出的《脂粉有灵》是《闻香榭》系列的第一部,以三魂香、迎蝶粉、焚心香、眼儿媚、乌灵烟、腐云香、解语花、美人霜、仙人粉、还魂香、焕颜霜、龙涎香等十二种香粉为名,讲述了其制作过程和围绕其因由用途发生的十二个灵异故事。

这部小说的独特魅力,首先在于选材,将读者带入非遗香粉文化神秘又迷人的世界。这些故事对于读者来说并不陌生,广泛存在于聊斋、志怪、悬疑、灵异小说以及大量的民间传说中,它们内在的思想或者说人生观、世界观,正是传统文化中对于扬善惩恶的要求,对真善美的追求,无论是鬼、神、仙、妖,所思所想、所作所为,终究归于人性。事件或故事的发生,有因缘巧合,有自然规律,有玄妙偶然,终归还是人性、人欲的驱动。

《闻香榭》的故事中有王孙贵族,也有市井小民;有邪魔妖道、魑魅魍魉,也有飞禽走兽的修仙之类,以及天赋异禀的人类。其主要人物设定,主角婉娘是制卖香粉的老板娘,在《脂粉有灵》中,她的身份来历,是人是妖还是仙,也没有交代;文清和沫儿是她的两个小童工,一是神秘的女性,一是憨厚机灵的孩子。这样的设定也确立了小说的叙事基调是温婉的,是追求善和爱的,是为了救赎。

沫儿曾经是小乞丐,小小年纪便看透了世道人心,却仍然葆有善良和赤诚,为救他人不惜签下卖身契;婉娘贪财狡黠,也为拯救陷入苦难之人不遗余力;文清忠诚厚道……他们身上都有“佛性”,有对众生之爱。他们抱持的自强不息、知恩图报、亲仁善邻等传统美德,给这部作品涂抹上了温暖的色彩,也反映出作者的价值观。

在时代风俗、器物、语言习惯方面的书写,作者是下了功夫的。比如盛唐时“胡风很盛”,小说中的人物也往往是胡服快马。作者写那个时代的很多习俗,绵延流传至今天。

除了对植物花草详细介绍,对民俗风物的书写不惜笔墨,在小说中,作者对山川景物每每有深情的描绘。她的语言非常干净,简洁而准确,舒朗流畅,如行云流水。在云莱坞平台上,网友就赞她“语言风格明显,华美中带有伶俐”,对她语言的风格及辨识度打了8.0分。比如,小说中常描绘洛阳的邙山:“邙山岭上,雾霭淡淡,云霞飘飘,尘林尽染,美不胜收。柿树的火红,楝树的褐红,杨树的金黄,榆树的枯黄,与松柏的苍翠交织在一起,偶尔突兀而立的山石缝中冒出一丛丛烂漫的菊花,为深秋的美景增添了无限生机。一条溪流欢快地将漂浮的落叶冲下山间,哗啦叮咚响成一片。”

这样的自然景物描写,小说中还可以找出很多。烘焙蒸烤研磨千道工序万般劳作,始得神香满人间。作者细细研磨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将自信又纯朴的文学审美呈现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