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燕食记》:从岭南的美食文化,品粤港百年的时代变迁

更新时间:2023-02-01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640.png

李骁,今天怎么不在你的书房

跑出来吃东西来了?

李骁:因为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就跟吃有关。《燕食记》作者葛亮。如果您对美食感兴趣,尤其对岭南美食感兴趣,那这本书推荐给您。这本书沿着岭南的美食文化一路写下来,500多页的大部头,42万字。开篇以岭南老字号“同钦楼”的命运起笔,围绕着同钦楼的众多人物也随之登场,顺着他们的命运,同钦楼的命运,串联起粤港百年的时代变迁。

那这本书里

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部分?

李骁:莲蓉月饼?虾饺?哈哈哈!

640 (1).png

你看这个吃货读美食主题的书,最后想的全是吃。但其实也不全是啦。我为什么对这个印象深刻,是因为我们平时吃到它们都已经是成品了。我们更多的关注点是放在好不好吃,好不好看,贵不贵上。但是这本书里就讲了一段,徒弟拜师以后教他怎么做这些,你就发现里面有很多门道儿。像师傅就说,这个做莲蓉月饼最重要的是这个莲蓉馅料,莲蓉要慢慢熬。做虾饺必须要十二个褶,几颗肉丁,几粒笋丁,一点儿不能少。就是你知道了这小物件里有大规矩,看到了味蕾上雕花的功夫,读出的是美食在味觉上跳动的美。

然后书里主要人物的命运都跟美食绕不开,有的人的命运注脚像是熬好的上等莲蓉,丝滑绵密;有的又像是熬了一锅没有去芯的莲子,品尝到的是际遇里带来的阵痛。读完你感受到的是忧伤的美。

640 (3).png

那读完整本书

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说起这事有意思了。我今年过年不是没回老家嘛,那我就想着给河北的亲人们邮寄一点有广府特色的“年货”。

640 (2).png

后来我就问广东本地的同事们寄什么。他们就说你买哪一家哪一家的点心,好吃!你买哪一家哪一家的年货礼盒。这些都是老字号,放心吧!寄回去我也重点强调说这是“老字号”。所以你看今天我们还在钟情“老字号”,我们看中的是老字号的什么?读完这本书我就理解更深一层。

书里面介绍了非常多的岭南美食的做法,尤其是在“同钦楼”师傅在口传心授时,你看到了他们对于传统手艺的那份极致追求,看了对极致的传承,这背后不就是我们今天说的“工匠精神”嘛。我们既对这种精神倾心,也对在这种精神下的出品放心,过年回家把这样的广府特色的“老字号”产品带给家人也多了一份暖心。就像我们面前的“一盅两件”,几百年传承下来的风俗民情背后,是生活的习惯,是味蕾的记忆,更是文化脉络下的人间烟火。

640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