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2022年樟木头镇文联146个奖项助力文化强镇

更新时间:2023-02-01

2022年,樟木镇文联充分发挥文联职能,组织文艺力量,统筹社会资源,拓展文艺基地,开拓文市互通,努力推动文艺事业、文化产业双发展,在市以上各种竞赛评选中共荣获奖项146个,出版新书22部,正规发表作品137篇(首),创建了10个“文学驻创基地”,承接了“广东新疆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长篇小说选刊》东莞创作采风行等国家省市级活动,协助东莞市文联成功创建“东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全镇各协会创作300件抗疫作品,支援东莞市抗疫建设。文联工作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好评,并作为唯一的镇街文联代表在《全市文艺家协会贯彻落实全国文代会和党代会精神工作会议》上发言。

斩获两项鲁奖 作家村彰显实力

中国作家第一村出版新书22本,发表文学作品135篇,荣获市级以上荣誉共45项。其中,王松作品《红骆驼》、江子作品《回乡记》双双斩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王松作品《暖夏》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和中国作协的“第六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并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奖”;陈启文作品《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荣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作品《中国饭碗》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江子作品《盐》荣获“第十届解放军报社长征文艺奖”;晏杰雄作品《双重文化视阈下的微观痛感叙述》荣获中国评协“第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入围作品奖”;雪漠的《沙漠之旅》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全球发行,其中僧伽罗语版的《雪漠小说精选》荣获“斯里兰卡国家文学奖”;唐达天作品《双排扣》荣获“黄河文学奖”;南翔作品《伯爵猫》入选“2022花地文学榜年度短篇小说”;陈末诗集《月光如豹》荣获中国首届“南方诗歌奖”。国家省市领导调研作家村,对作家村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积极与省市联动 活动影响深远

积极与上级部门和全社会沟通联动,承接广东省文联与新疆自治区文联联合开展“广东新疆喀什文艺骨干专题培训班”,喀什地区文联在樟木头镇文联建立了第一个“广东东莞·新疆喀什文艺合作共建基地”,为两地的文艺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承接东莞市文联、东莞文学艺术院、樟木头镇人民政府与中国作家集团《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联合开展的“东莞创作采风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率20多位中国文学名家参加了活动,进一步擦亮了“中国作家第一村”文学品牌,推动我镇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此外,文联还积极与社会联动,组织开展“艺术家公益课堂”,线上线下受众达2万人次。与企业联动,在10个企业建立“中国作家第一村文学驻创基地”。

身体力行助力抗疫 传播正能量

创作抗疫文艺作品,“以艺抗疫”声援抗疫工作。各协会以不同文艺形式创作出数百副抗疫作品声援抗疫。朗协分会录制《抗疫之歌》,开展“抗疫朗诵快闪”,传递正能量,获市好评。捐赠文艺作品300副,助力医院抗疫工作。书法、美术、摄影、民间文艺捐赠300幅正能量文艺作品,助力医院抗疫建设,为抗疫一线营造舒缓轻松的治疗环境。投身抗疫一线,文联文艺家在行动。文联专干积极配合疫情指挥部工作,下沉社区,坚守防疫前线,做好疫情常态化网格管理工作。下属协会也积极组织会员加入防疫自愿队伍,在防疫一线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职能 为文艺家排忧解难

充分发挥好文联工作职能,组织文艺家开展党的教育和文艺座谈,传播党的政策方针,倾听文艺家的心声和建议,了解文艺家需求,并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帮助文艺家解决生活工作难题、维护个人权益、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期间,联合全镇文艺家和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助患病作家及家属解决就医、医疗费用和丧葬等问题。为多位文艺家搭建与政府、企业合作的平台,改善工作环境和帮助文艺家创造作品价值。

各协会百花齐放 助力文化强镇

中国双拥艺术团、音协分会。创作20多首爱国军旅歌曲,出版第四张原创歌曲专辑《跟着你的脚步》获东莞市文联奖励扶持;受台港澳事务局委托拍摄的MV《台商情》被评为“2021东莞政务新媒体创新传播优秀作品”;创作的《最好的浪漫》、《做个平凡的好人》等歌曲在《岭南音乐》登载;编导拍摄的《青玉案》《做个平凡的好人》等文艺视频网络点击近百万;多次受部队邀请协助部队举办文艺活动、培训文艺人才和队伍,获部队官兵高度好评。

美协分会,创作本土题材美术作品达60多幅、抗疫作品47副,利用“文艺家之家”平台进行素描、水墨、油彩画的教学,受众上千人次。书协分会,创作抗疫作品49副,书写2000多副春联免费送市民,获群众好评。邓新江获得由中美协、中书协颁发的“人民书画家”称号,其作品被迪拜世博会书画艺展、国宾礼(外事)管理中心收藏。

摄协分会,拍摄优秀抗疫作品100余副;成立街拍、航拍小组,利用摄影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示樟木头,其中陈怀钊拍摄的16个以樟木头为主题视频,网络点击近百万。文联联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四个分会举办了“樟木头镇本土文艺作品”,展示本土文艺名人的美术、书法、摄影、民间工艺的文艺作品近300副,进一步提升本土文艺创作水平。国标舞协分会,参加深圳星光灿烂超级舞者国标舞大赛斩获奖牌12项,参加第十三届东莞市国际标准舞比赛斩获奖牌68个,其中冠军12个、亚军19个、季军16个,并获得该比赛含金量最高奖项。

朗协分会,组织开展多个线上线下朗诵会和诗歌快闪,用诗歌与诵读声援抗击疫情一线人员。肖春蓉获评“广东省朗协优秀会员”,李青青、万欣冉获得“第二届广东省朗诵大赛总决赛团体组第二名”。

中华诗词分会,荣获东莞中华诗词学会“2021年度优秀会员单位”,会员吕小平获“十佳会员”称号。麒麟武术协会,配合东莞市文化馆拍摄“江湖山海”非遗系列宣传视频,经常开展麒麟非遗课堂教学,民间文艺得到很好的传承。客家山歌协会,巫春兰获东莞市客家山歌非遗传承人称号,创演作品《共产党恩情长》获“东莞百村文艺展演片区擂台赛一等奖”。中老年艺术团,组织开展了2022年东莞市优享文化年城市长者文化关心活动,在2022东莞全民舞蹈季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优秀团队奖”。广场舞推广中心,组织会员报考全国广场舞教练员和裁判员资格证,积极推广新编舞蹈《红歌广场舞》。莞衣汉服社,在省内利用节假日开展传统文化交流活动达10余场,积极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协助镇政府成功举办“樟木头镇首届荔枝仙子选拔赛”,获社会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