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作协动态

广东省作协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部署以赛龙夺锦奋进姿态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02-08 作者:邱海军来源:广东作家网

1月29日、2月7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连续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省委书记黄坤明同志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出席会议,各部门、杂志社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张培忠同志指出,新春上班的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擂起了新时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奏响了广东奋进新征程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释放了快马加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我们要以竞标争先、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推进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二要对标对表,统筹谋划。三要把握关键,担当作为。四要锤炼党性,踔厉奋发。

会议强调,围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要坚决扛起作协组织和文学工作者应有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更好把握大局大势、把握规律性认识,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围绕出精品、出人才、出动力,抓平台、抓项目、抓主体、抓环境、抓党建,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学事业。

会议要求认真落实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规划。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会员作家、网络作家、青年作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组织专业力量深入阐释大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成果。二是强化精品创作,打造更多彰显岭南神韵的扛鼎之作。积极落实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省委主要领导点题重点创作计划、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组织创作“新版《人世间》”,浓墨重彩书写广东创业故事;以及围绕省委中心工作,立足挖掘工业题材和绿美广东、充分挖掘社会生活和百县千镇万村、充分挖掘群众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故事,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扛鼎之作。三是强化研究推介,擦亮“大湾区文学评论”品牌。召开系列研讨会,多管齐下推介广东重点作家重点作品。推动“粤派批评”逐步向“湾区批评”升级。出版《广东文学通史》《广东省作家协会志(1953-2023)》《广东文学蓝皮书(2022)》《广东青年批评家丛书》。联合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开展中国报告文学名家创作暨报告文学“广东现象”研究。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人才高地。继续打造“文学粤军”百人青年方阵,继续实施签约评论家制度。吸纳培养一批文学名家和领军人才,建立健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人才数据库。五是强化文学惠民,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建成、投入使用。修缮入选“广州市第五批历史建筑”的文德路红楼,用于长期举办“广东左联作家陈列展”。组织“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等文学惠民活动和文学志愿系列活动。六是推动数字赋能文学,探索数字化时代文学工作新路径。推进文学工作理念的数字化转变,完善网络文学内容创作引导激励机制,加快文学资源的数字化转化,推动管理手段的数字化转型。七是强化机制体制创新,推动广东文学事业走在前列。加快推进广东文学馆、广东文学院统筹设立,锲而不舍打造广东文化新地标和“文学粤军”主力军。继续推进文学创作专业职称制度改革。始终把服务基层、夯实基础作为工作重心,构建畅通稳定的作协工作体系。八是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组织效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竞标争先”活动。统筹谋划省作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包括举办70周年专题展览、推出画册、拍摄专题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