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批评进行时

李炳银 | 赵川 《拳承: 古村秘事》:一蓑烟雨任平生

更新时间:2023-02-15 作者:李炳银来源:广东作家网

看过一些武侠小说,见过多种功夫表演。只是看热闹, 感到神奇, 并未多加深究探析。最近, 深圳作家赵川将这部题为“拳承:古村秘事”的非虚构作品交给我看, 这才有了一次“门外”至“门里”的跳跃。广东深圳有一个名叫“洪桥头”的历史村落,多少代人传承洪佛拳 ( 香港称“洪佛派”), 其曲折跌宕的历程令人叹佩。赵川通过对洪佛拳及洪氏来路的回溯, 梳理其历史脉络, 以崭新的视角对渊深水阔的武术江湖所包蕴的崇军尚武、行侠仗义、威武不屈等文化意涵, 做了新的诠释与演绎。阅读赵川作品, 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从不知到略知的丰富,也刷新了我对岭南武术文化的认知。

赵川扎根深圳多年,已经是一位出色的记者。在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中,他对这片热土有过很多的发现和揭示, 但对洪桥头村(社区) 基于武术传承的文化探寻, 却是一次全新的开掘与挑战。

故事的开端,启自他担任驻台记者时一次好奇心驱使下的造访。正是宝岛那位年逾百岁的老人(洪淦棠)对深圳家乡的记忆与怀念,令他心生感动,并欣然接受这位垂暮老者的嘱托,答应代其“问候家人”。由此, 一个以武术传承为引线的“古村秘事”,不经意间被赵川撞破并揭开。

如果说与洪淦棠的相见是一次“碰巧”,与其同村另一位“关键先生”洪伟江的邂逅,则更是一次机缘巧合。此后,犹如“跌入秘境”, 赵川基于对洪桥头“男女老幼经年习武不辍”的好奇,进而展开对洪佛拳的溯源寻踪。这种连环巧合,从文本布局来说,看似不经意,实则为信手拈来般巧构,相信读者的目光会被深深吸引。

本书主要人物生活的时间跨度长达一两百年,但全书没有陷入“宏大叙事”的窠臼,着力呈现的是大时代背景下一帮以“武”谋生者的本能挣扎及自我救赎。《拳承:古村秘事》显然不是一部超现实的武侠类作品,归根结底,它是一部以民间文化传承为旨趣的非虚构文学作品,其中的人与事均有真实原型,在眼花缭乱的武林争斗中,充溢着人间真情,诸多幽微细节也格外清新悦目,属于“读罢令人掩卷沉思”这一类。

在经济发达的深圳,一个四百多人的历史村落,却有逾半数人常年习拳练武,这在灯红酒绿的世风之下, 本身就很“魔幻。赵川沿着洪佛拳的脉络源流一路探寻,一个基于武术传承的“老故事”,有了古树新枝般的“斜枝横出”:洪佛拳历代掌门人,以及师出一脉,但分属国、共不同阵营的两位洪氏“猛虎”的不同命运遭际,尽皆跃然纸上。全书将故事性、启迪性与感染力熔于一鼎,足够品鉴者饱食一顿精神大餐。

我以为,《拳承:古村秘事》一书借对洪佛拳及洪氏族人的溯源,实则对中华武术的“精神原乡”做了一次深情探望。正如书中所言,中华古土上的习武之风, 先以“角力”之技流布于征战营垒,自武则天实施武举开科选士之后,才广泛兴盛,各种拳法修炼之术随之演化、流传开来。洪桥头村人习练的洪佛拳, 源自洪熙官在南少林拳法基础上吸纳百家、融汇创新的一种拳术。这种可溯源至南宋年间的拳式,经僧人李祖宽 (云弥禅师) 等传承发展, 再由洪桥头村人“白毛照”(洪照成) 等人推陈出新,先是在深圳周边,后至港澳台地区,终至更远的海外地域兴盛发展起来,成为一种颇具个性的拳种。

赵川作品结合追踪发现和考察辨析,对洪佛拳的来龙去脉进行了仔细梳理, 这是对中华武术流派文化的个性面对和用心整理。

在我看来,任何一门拳术都有其鲜明个性及独特表现,任何拳术套路的背后,都会有清晰的精神主张和感情尺度的存在。在拳法的较量过程中,虽然不乏争强斗狠的时候,但惩恶护善是其最重要的目标。洪佛拳在其发展历程中,也有这样的时候。如作品中“白毛照”率徒“斗狮”的场面,以及洪耀宗初出茅庐时被“ 试嘢”者倒逼亮绝活的场景,其中蕴含的仁义、温良、谦恭等内容,赵川就描绘得非常精彩。在赵川笔下,洪佛拳犹如仙踪腾挪,时而波浪万千,时而电闪雷鸣,简直奇妙无穷。这些传神描述,使人们看到洪佛拳的奇招妙式,也看到这个拳种所承续的精神情感与道义力量。

《拳承:古村秘事》在深度发掘洪佛拳历史脉络的同时,还围绕洪桥头村的历史演变,呈现了一个岭南村落伴随时代大潮颠沛起伏的非凡历程。当小股日军盘踞村后飞鹅山时,满村武者所表现的隐忍与“安静”,在今天看来,令人不安,乃至不解。诚然, 我们不能以今度昔,不妨将那些洪氏“良民”的行为解读为对家园及眷属的顾惜与护爱。显而易见, 赵川丝毫没有受“抗日神剧”之类文艺作品的影响, 而是真实、 客观地呈现武者在国运衰微时的无奈与无力。这是还原与尊重,也是一种史观的表达。

在这部非虚构作品中,赵川将武术传承放在宏阔的时代背景下呈现, 通过人物命运透视世道人心, 因而具有深刻的反思意味。如洪桥头村20世纪70年代的“移居香港”情景,以及极左时期洪恒基所遭受的不公平对待等,既令人唏嘘,又发人深省。时代变迁、社会演进,“古村秘事”在神秘的笼罩中,发出面向现实的有力呼喊。

当下的中国,亟须阳刚勇武之气荡涤阴柔“娘炮”风习。在本书结尾部分,赵川以百年前梁启超先生奔走呼号极力唤醒“不武之民族”作为全书的收束,对今天的颓萎世风俨然是一声断喝,闻之令人心头一震!

苏轼词曰:“竹杖芒鞋轻胜马, 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看那些洪佛拳的传承者,好似身披蓑衣、栉风沐雨的侠士,他们行走的背影是那么的铿锵执着且义无反顾。

我觉得,《拳承:古村秘事》是作家赵川在践诺寻踪、发现开掘基础上的一次文学收获,是对深圳经济特区“原乡本土”文脉的赓续与深拓,更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精神求索,值得国内文学界,特别是“非虚构” 文学领域的关注。

这是一部具有丰盈内容的非虚构文学作品,此类题材很容易滑入旧格俗套,可喜的是,赵川已另辟蹊径。 他从一个小切口进入,洞见富有地方色彩及文化意义的内容,在对洪佛拳的历史脉络梳理过程中,清晰记述并呈现它曾经鲜活的存在,以及今天依然被顽强坚守的情形,此举,我以为十分富有行动和追寻的价值。

祝贺赵川!

( 李炳银,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会长、著名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