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暨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青年作家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3-03-02 来源:广东作家网

3月1日,省作协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暨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青年作家培训班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有关要求,推进实施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提高我省文学创作专业技术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学素养和创作水平。来自全省各地拟申报评审文学创作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作家和广东青年文学粤军创作扶持计划(第二批)青年作家通过网络参加开班仪式。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陈昆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省作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纪委书记刘春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02091042.jpg

陈昆指出,组织文学培训是作协工作和文学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文学工作者加强交流、共同进步的有效措施,大家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遵守纪律,刻苦学习,认真研讨,和睦互助,撷取文化知识和前沿信息,汲取创作经验和前进动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共同书写新时代华彩篇章。一是要坚持培根铸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文学工作。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书写广东创业故事。三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文学创作专业职称改革激发文学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302091054.jpg

本次培训班为期8天,其中线上网络授课3天、线下自主学习5天。课程设置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政治理论武装”。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资料,邀请省委党校教授张雪峰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专题讲座,引导学员牢牢把握正确创作方向。第二个版块是“文学业务提升”。邀请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如何理解一个作家》专题讲座,省作协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蒋述卓作《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文化底色与未来品质》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白烨作《构筑文学高峰的思想指针》专题讲座,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作《中华诗脉与新时代诗歌写作》专题讲座,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苏桂宁作《诺贝尔文学奖,一种理想倾向的阐释》专题讲座,帮助学员提升文学素养,把握创作题材,提高专业水平。第三个板块是“职称申报答疑”。专门安排1节时间对学员提出的职称评审有关问题进行答疑,服务、指导、帮助大家申报职称。

省作协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谢基林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培训班有关情况并提出了培训纪律要求。

省作协机关及下属杂志社工作人员参加学习,省作协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在现场聆听专题讲座。

(文:谢基林 图:陈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