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以文学志愿服务擦亮“志愿广东”品牌

——省作协举办“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学雷锋精神主题文学志愿活动暨2023年全省文学志愿活动启动仪式

更新时间:2023-03-06 来源:广东作家网

3月5日,“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学雷锋精神主题文学志愿活动暨2023年全省文学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惠州举行。在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之际,举办此项活动,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发展志愿服务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专题培训班和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通知》精神,按照省文明办工作部署要求,创新开展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在精神文明创建中发挥文学的独特作用,打响擦亮“志愿广东”品牌。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735.jpg

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指导,省作协主办,惠州市作协承办,惠州市文明办、惠州日报社协办。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四级调研员马文广,惠州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书记、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邓华,惠州市文明办副主任余俊波,惠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臧守祥,惠州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调研员李长林,著名作家、省作协文学部主任魏微,著名作家鲍十,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梅州市作协主席陈柳金、河源市作协主席罗志勇及惠州市文学志愿服务队伍、文学爱好者等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省作协二级巡视员、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主持。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热烈欢迎和社会高度关注。上午活动创新性采用现场直播方式,活动现场人数200多人,超过40万人次在线参与了活动。

惠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细花会见了与会人员,表示文学志愿活动意义深远,惠州将全力支持、配合开展此项活动,以文学志愿服务助力惠州乡村文化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813.jpg

苏毅副主席宣布“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学雷锋精神主题文学志愿活动暨2023年全省文学志愿活动启动并向文学志愿服务队伍代表惠州市作协授旗。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834.jpg

会上,惠州日报社与惠州市作协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启动建设“媒体+文学”实践基地,开展“媒体+文学+志愿服务”活动,讲好惠州故事,传播惠州好声音。“媒体+文学”实践基地将作为广东省作家协会开展“新时代山乡巨变 文学与你同行”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的阵地,开展主题新闻采访活动、全媒体产品制作、文学创作活动、征文活动等,邀请省内外新闻专家学者和著名作家、评论家举办新闻论坛、全媒体发展论坛和文学论坛,推动“媒体+文学”产生叠加效应,助力惠州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821.jpg

余俊波副主任在致辞时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面启动文学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省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站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的使命担当,以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优良作风,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以更加辉煌壮丽的文学篇章鼓舞人民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随后,著名作家魏微与大家分享了新作长篇小说《烟霞里》创作心得,著名作家鲍十作了题为“新时期乡土文学面面观”的专题讲座,并与文学爱好者互动交流。魏微认为,文学是语言的艺术,对于小说而言,绝对不只是读一个故事。故事很重要,但语言绝对是第一位的。“一个作家风格的形成,就是看他的语言,语言找准了,风格就形成了,这是你区别于其他作家所在。” 鲍十从中国乡土文学的传统、中国乡土文学的影响力、中国乡土文学中的著名作家和著名作品、中国乡土文学的未来等四个方面给惠州文学爱好者进行了讲述。

微信图片_20230305232856.jpg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广东省文学志愿服务专题工作会议。苏毅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国作协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暨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专题培训班和广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精神。苏毅副主席强调,文学志愿服务各成员单位要先行一步,率先垂范,立足实际,用心谋划,围绕文学志愿队伍建设、品牌活动打造两大重点,加快进度,提高质量。

谢石南主任介绍了2023年省作协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思路与举措;与会的全国文学志愿服务联席会议非常任成员单位梅州市作家协、清远市作协、河源市作协、惠州市作协、广东省小小说学会负责人围绕文学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文学志愿活动开展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接下来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队伍优势,加快推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破圈”传播、“跨界”生长,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