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去一个岛上阅读、写作,首批“驻岛作家”来啦

更新时间:2023-03-07 来源:一默书房(微信公众号)

2月28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创新擦亮“志愿广东”品牌 推动文学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下发,文件提出,要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打造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文学志愿者队伍。清远市作家协会收到文件后即与我们取得联系,希望成为第一批“驻岛”志愿者,来岛上阅读、写作、开读书会,参与书院的文化志愿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拓展江心岛书院和“悦读岛”的功能,在清远的“城市名片 文化客厅”为优秀的作家留一张“安静的书桌”,并让小岛成为他们书写的一部分。

呈现江心岛的生态、讲述岛中人的故事,生产一批文学精品,让岛和人互为风景,岛、人文和心灵相互滋养。岭南书院(江心岛书院)、一默书房联合清远市作家协会,今天开始发起“驻岛作家”志愿者服务项目。

“驻岛作家”需要做什么?

1. “驻岛作家”每年驻岛打卡12次以上,每次驻岛服务一天以上。驻岛期间可以写作、阅读、分享、田野调查,跟上岛的人、书房的读者、讲学的老师沟通交流,选择合适的素材用于文学创作;

2. 每位“驻岛作家”担任三天以上的轮值掌柜;

3. 驻岛期间,“驻岛作家”志愿者需在岛上举办一场读书会,一场分享会,并完成一个关于江心岛的文学作品(诗歌10行计1000字,小说10000字以上);

4. “驻岛作家”需每季度拟制一张阅读书单,向读者推荐3本自己读过或正在读的好书。

“驻岛作家”的回馈

1. 岭南书院(江心岛书院)为每名“驻岛作家”提供每年12次免费饭餐,12次免费咖啡。

2. 志愿者服务时长及证书

首批“驻岛作家”

“驻岛作家”需经清远市作家协会、市文联和市文明办推荐和遴选。

3名80后实力作家成为首批“驻岛作家”,进行为期一年的驻岛志愿服务,他们分别是:

李衔夏,本名李鸿斌。1985年7月出生于广东清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小说创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清远市作家协会主席。

公开发表文学作品逾85万字,多部中短篇被《小说选刊》转载,长诗组诗发表于《诗刊》。出版有长篇小说《人类沉默史》、短篇小说集《加缪的人间》。曾获广东省有为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广州青年文学奖等,长篇小说《无无》入选省作协“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扶持项目”。清远市时代楷模、清远市青年拔尖人才、清远市人才驿站特约专家库成员。

苏奇飞,1984年生,广东英德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清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有诗歌发表于《诗刊》《星星》《诗选刊》《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江南诗》《中国诗歌》《山花》《延河》《诗潮》《山东文学》等文学期刊,其中有组诗上《诗刊》头条。曾获柔刚诗歌奖·主奖、扬子江年度青年诗人奖等奖项。著有诗集《新古典诗·簪花》《伏虎集》和《BEYOND MEDITATION》(英译诗集,加拿大出版)。

罗小娟,笔名:梦思。女,1986年出生,系佛冈县诗词网校校长,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清远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清远市诗社副社长,曾获《中华诗词》第十九届青春诗会“雏凤奖”青年诗词奖,2020年《诗刊》社青年诗词榜第二名,广东省文联“文化志愿者”称号等,作品发表于《诗刊》《中华诗词》《中华辞赋》《人民日报》《星星》《诗潮》《诗林》《扬子江诗刊》《朔方》《诗歌月刊》 等,出版有《梦思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