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人间四季桂子飘香

更新时间:2023-03-20 作者:任克勤来源:海珠作协

初春,大地万物复苏。连日来,广州正沐浴于春日的暖阳中。大街小巷的桂花次第盛开、花香弥漫。它清可绝尘,浓能远溢。

我家所在的海珠区滨江东某小区,种着一排排青翠茂盛的桂花树,每当花开,每个角落都充盈着桂花浓郁的香气。一阵爽飒的风儿吹过,那一棵棵婆娑的桂花树,随风摇曳起来,远远的,便可闻到扑鼻的香气。桂花又叫“九里香”,桂花开得最茂盛时,不说香飘十里,至少整个大院,没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阵阵浓烈的桂花香味扑面而来,淡雅而不疏狂,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每天晚饭后在大院漫步数千步,是我多年坚持的习惯。整个大院,时常闻到桂花香。不高的树上开满了一朵朵黄黄的小小的,带着浓郁香味的桂花。有时我长久地驻足在桂花树前,被散发出的诱人幽香所吸引,深深地吮吸桂花香甜的味道。开始不以为然,一天,我突然想到,桂花是长年开放的吗?在我的记忆中,桂花不是一年开一次吗?桂花香,是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在江西老家,每当到秋天,几乎从每个角落,都能寻觅到桂花的清幽。江西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就是这样传唱的啊,一首在中国大地广为流传,至今影响了几代人。我可以完整地唱完“八月桂花遍地开”。然而,广州的一年四季,街头巷尾却处处能闻到桂花的芳香。

桂花,自古深受人们喜爱。桂花最美的花性,就是在仲秋八月开花。故有“八月桂”之称。秋风起,明月高,碧空净,桂花就开了。桂花原产我国,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我国传统的桂花品种丹桂,花期为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是气味最为浓郁的经典品种。唐·宋之问《灵隐寺》写道:“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仲秋时节,天高气爽,夕阳落下,夜色降临,花城早已是桂花遍开,满院芳香了。唐·王建《十五夜望月》所吟:“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铺了一层霜雪。李商隐一句“桂花飘断月中香”,写出了皎洁秋月下的桂花馥郁。人间八月,人们在秋夜凉风月色下,享受最美的桂花香。人说桂花是天上的树,但我所看到闻到的桂花,却是人间最美的花,这香气,不是从月宫中来,而是从人间,由秋风带给了天宫的月亮。

四季桂,是桂花大家庭的后起之秀。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金桂和银桂都在秋季开花,香味都较为浓郁——前者花柠檬黄淡至金黄色,花色最为艳丽;后者花色纯白、乳白、黄白色或淡黄,冬天在广州,主要是四季桂开花,打破了一般桂花品种一年只开花一次的常规,每年于二月、五月、八月和十一月绽花四次。桂树四季常青,多在高山。《山海经》有“南山经之首曰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多桂多金玉。”《山海经》又有“桂林八树,在贲隅西”。经过考证,这八棵大桂树,在今天广州番禺。四季桂给了我们春的暖意生机,夏的美丽清凉,还有秋的芬芳和冬的顽强,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香与甜,四季都在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美丽。

苏东坡说:“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即清雅恬适之乐。真正欢欣的生活,都是源于平平淡淡。花中有高贵的牡丹,艳丽的玫瑰,还有纯洁的百合,而我独喜欢不起眼的桂花。我想起李清照为桂花而作的一首诗:“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花,似乎天生拥有清雅的品质。虽说是花,却开得小小的,点缀在大片大片的绿叶之间,不争不抢,不招蜂引蝶,不扰乱心神,自有闲情。李白,借桂花托己志,即使终生无缘于朝堂,也要如桂般清静守心,志高而行洁。若能如桂般,安然待秋天,守得宁静,香远益清,所得欢喜,才能弥久而醇厚。青年诗人程晟亚有首桂花诗:“静待桂花开,用悠长的夏天,等待一场久别重逢。时间,已经慢了很久很久,心心念念的那一树花儿还没有盛开,我们,都不敢老去。”

为此我感觉到,做人就应同桂花一般,在纷繁的世间,静静飘香,静静做最好的自己。正如林清玄所说:“这世间,争名逐利的人很多,但能在身边事物(小如一朵桂花)中找到清欢的人也不少呀!”安于静守清欢,安于内心的充盈和自在,才能如潺潺流水般,源源不断。只要你细细体会,便能发现,生活的幸福感,其实,正在于一些微不足道的“小确幸”。

我觉得,桂花之使人难忘,是那种馥郁的香气,特别爽心透肺。有人喜欢凌霜傲雪的梅花,有人偏爱小巧玲珑的雏菊,有人偏爱高雅美丽的玫瑰,而我却独爱香飘万里的桂花。宋人卢梅坡《雪梅》有“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名句。在南粤大地,寒冬腊月,当梅花竞放之时,依然见到桂花飘香,特吟小诗记之:

严冬腊月能奇放,冻雪凌霜照绽芳。

色淡花黄秉雅性,根深叶茂蕴浓妆。

春来冬去循更替,乍暖还寒自奋张。

桂不与梅争俏艳,梅然妒桂有馨香。

【作者简介】

任克勤,网名天道酬勤。大学教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协公安分会会员、广州市海珠区作协会员。作品发表于《牡丹》《秋光》《诗词报》《华文作家报》《辽宁文学》《大连文学》《作家平台》《金土地》《瓢泉》等报刊。偶有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