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彭超 | 生命的轨迹——岭南有锐笔 丹心化宏篇

——《黄伟宗:我的文学文化生涯》书评

更新时间:2023-03-21 作者:彭超来源:广东作家网

图片1.png

广东旅游出版社出版的《黄伟宗:我的文学文化生涯》是“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中山大学教授黄伟宗先生撰写的一部文章集录,这是一本值得细读、多读的回忆录,读者不仅可以了解到一位学者、文化名人的心路历程,还可以了解到广东文学和文化界近几十年的历史与变迁,以及作者对于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的深邃思考和独到见解。当我拿到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新书再次翻阅之后,又有了更多的共鸣和感悟,变得更明白,也更淡定一些了。大小珠玑,比比皆是。我想这就是文字的价值和影响力,尽管一代又一代人会有不同的书籍、思潮被亲睐,但依然有许多一脉相承的东西。文化需要传承,文化的主体是人,传承的载体也是人,黄老先生的著作正是传承文化的一种资粮,他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共为一体。于我等后辈而言,先生构成了一种巨大的指引、感召和照耀。“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黄伟宗:我的文学文化生涯》分上下两篇,黄老先生将其六十余年文学生涯的前三十年回忆归集为上篇,后三十余年回忆归集为下篇。上篇称《编辑评论篇》,主要收录他这期间,从事文艺编辑与文艺评论活动时所写的文章。下篇称《文学文化篇》,主要收录他在20世纪90年代初被聘任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并任省政府参事室广东文化组长、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开发项目组组长、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期间,持续进行当代文学教学研究与文艺理论批评活动、文化咨询与文化研究开发工作时期所写的文章。书稿另设特篇《忆念轶事篇》,辑录他过去发表过的对文艺前辈和重要轶事之忆念文章。

纵览全书近六十万字,耄耋之年的先生在“眼朦耳背”的情况下,仍伏案疾书,在电脑上一字一句的坚持完成本书,作为其写作的见证者和编辑者,让我深受感动、钦佩不已。他辛勤撰写的这本回忆录,一方面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经历,以及与欧阳山、陈残云、杜埃、萧殷、秦牧、黄秋耘等前辈的故事;收入有关文学创作的回忆与反思,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诸些问题的一些思考。另一方面以社会意义和文化文学并重的思想理念,从文学透视文化,以文化观照文学,创造性地以跨学科的“打通”精神作为自己的治学目标,发表了大量文化评论和文化研究的专业文章。众所周知,无论是文学创作,还是文化研究,都非一日之功,往往要耗费许多精力,甚至毕生心血。先生经历亦是如此,其文学道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期间难免遇到人世纷扰,历经曲折坎坷、饱尝苦辣酸甜。可贵的是先生始终能保持一颗初心,笔耕不辍,研无止境,正如先生的自嘲名言“天生我材必有用,别人不用自己用”,他亦是这样心无旁骛地发挥自己的能量。经历了明处的,再了解暗处的,经历了正面的,再了解负面的,凡事经历了解得多一些,才能体会先生品格坚韧的弥足珍贵。我想正是对文化事业的忠贞支撑着他持续数十年的高强度拼搏。人们常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无疑就是先生的真实写照,也彰显出他的人格魅力和学术魅力。六十余年的文学文化生涯,更是充分见证了先生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升华之路,体现了他一生的追求和向往,他意在以亲历者的视角,为研究近几十年广东的文学提供第一手资料。由此及彼,先生对文学的坚守和坚持记事既是给当下一个见证,又是给未来一份信史,为广大读者了解相关历史,提供了一个多维度、多视角的方式。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和意义的事。

黄老先生不仅文学方面的造诣颇深,其文化研究方面同样建树颇丰、影响深远。他将文学与文化进行了有机融合,不仅在书斋里用功,而且投入大量精力置身田野考察之中,不断在外面行走,带领团队数度北上南下,考察粤北梅关古道、珠玑巷,考察东江、西江、北江、南江等珠江流域文化遗存,考察南海沿海诸港等地,收集最新的一手资料,取得许多重大学术研究,如发现并挖掘出珠江文化、广府文化、广信文化、南江文化等具有开创性和标杆性的地方文化,成为珠江文化学术体系的构建者。并积极为各地发展决策、地方文化提升建言献策。从其文化研究经历中也让我们感悟亲身抵达文化现场获得全息信号的重要性,一切文化的本质集中存在于它的发生阶段和发生地,只有通过实地考察,才能更好地了解其本质,才能成为一个更自觉的文化人,这方面黄老先生为我们做了最好的阐释,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阅读全书,我们还会发现黄老先生研究兴趣和范围非常广泛,对禅宗文化、山水文化、红学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近年更是先后出版了《惠能禅学散论》《超脱寻味<红楼梦>—超脱境界对话录》多部相关著作,并对其进行了深入的解读,精辟的分析和探讨,其观点独到,深具启发性,让人深刻感受到他对于文学和文化的热爱。

纵观黄老先生文学文化生涯,他在文学创作、文艺评论、文化学术方面都有广泛建树和影响,发表个人专著近30部,总主编的书系20余个、160多部……尤其是先生在古稀之年创立广东省珠江文化研究会,并出任首任会长,率先开拓并构建起珠江文化学术体系,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受到多级部门和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赏和肯定。亦如先生在《珠江文事》题记中写道:“人生如同三更梦,世事不过一盘棋。做事过一生,不做事也过一生;不如做点事、多做事;当然是做好事、做实事;以超脱做事,做事超脱”。他以治学生涯悟出来的这则人生信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践行着自己文化学者的使命和担当。让我们在老一辈文化学者身上领略到了广东文学和文化的精气神,看到了广东文学和文化的薪火相传和生生不息。

云山苍苍,珠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