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问计文学馆专家 打造智慧化场馆

——​“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走进广东文学馆”活动举行

更新时间:2023-03-27 作者:邱海军来源:广东作家网

640 (7).jpg

3月24日上午,中国现代文学馆、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组织“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走进广东文学馆”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以及在穗参加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的联盟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约40人到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的广东文学馆建设现场进行考察,广东省代建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挺,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陪同考察并介绍建设情况。

640 (8).jpg

考察后,张培忠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文学馆专家对广东文学馆展陈大纲编制、展陈设计和室内装修的意见和建议。

640 (9).jpg

李敬泽指出,美术馆长期以来已经形成非常成熟、完善的经验,文学馆却没有现成的经验。广东文学馆硬件上是一流的,在展陈设计上面临很大的挑战。广东文学馆一大本展陈大纲最后全部要落实到具体的场所中,要尽量把文字的内容视觉化和空间化,防止走进去空空荡荡、冷冷清清。文学馆不要怕人家停留,反而展厅要想办法让人停留,空间展示也要充分考虑。后期展示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全新的探索,没有先例。现有展陈大纲犹如散文,要提炼出诗来,调动各种手段,不能弄成“黑板报”。

计蕾认为,广东文学馆从建筑布局来说,可以说是我目前看到的文学馆建筑中最好、最震撼、理想的。“交钥匙”工程要重视一个前提,必须把前期的功能做充分交流。广东文学馆展陈大纲做得很结实,这是很有必要的基础,但是在今后的展陈设计上要做到厚积薄发,以这个为基础进行提炼。要化刻板的展板方式,变成灵动的、虚实结合的展厅,既有知识谱系,也是一个教育场所,让人愿意在里面徜徉,激发心灵当中文学的种子、灵感,这就是文学馆能够达到的期待值。要用数字化的功能赋能文学工作,打造成智慧展厅。很多的内容并不是都要上墙,可以二维码等等方式容纳进去,把精华的东西提炼出来就可以了。

640 (10).jpg

座谈会上,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南京创意中心董事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文溪,浙江文学院(馆)长程士庆分别提出意见建议。专家表示,广东文学馆硬件条件好,具备建设一流文学馆的条件。要注重留白、留住观众、留住自媒体,考虑在设计上形成打卡点、拍照点,实现视觉效果无限放大和无限传播。结合非遗、文学和美术三馆合一的实际,把三者作为综合性植入、穿插和体现,给大众带来穿插交织的体验。实施EPC项目,策划多态、交互的展览。广东文学馆要关注数字化建设,打造智慧化场馆。办好文学小剧场,会成为一个亮点。

张培忠作座谈会小结表示,对接下来如何进一步优化广东文学馆展陈大纲、室内装修,加强与一流场馆相匹配的内容建设,充分考虑多样性、互动性、开放性、交融性和市民性,充分考虑视觉化、空间化甚至停留化、留住观众的步伐,提升文学馆的展陈和运营,专家的意见特别是敬泽书记的讲话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前瞻性,为我们进一步建设好广东文学馆、为广大市民提供最优质的文化供给指明了方向。省作协会抓紧整理意见,进一步吸收,让广东文学馆的内容更丰富,功能更完善,布局更合理,特点更鲜明。

640 (12).jpg

当天,中国现代文学馆、广东省作家协会还组织有关与会人员参观了粤剧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