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粤评粤好 > 观点·争鸣

魏微 | 诗歌和艺术能让城市发光

更新时间:2023-03-27 来源:东莞+

3月21日,东莞市文联与广东省女画家协会联合主办“凝视与对望——广东当代女性艺术家邀请展暨‘莞香十叶’女艺术家对话女诗人评论活动”。邀请了广东省文学院院长魏微作为主要分享嘉宾。通过展览、对话和评论,挖掘出更多诗歌和艺术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与会的专家和嘉宾就诗歌、艺术对城市文化建设及形象的助推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时间的旅行者,他偏爱图书馆 / 诗,寓言,历史 / 无尽地深入感官”。当天下午评论活动现场,魏微为在场的女艺术家和女诗人分享著名诗人黄礼孩的作品《诗歌与摄影的对话》,带大家走进了诗的意境。在交流中,魏微始终充满着对艺术和诗歌的崇仰之心,她回忆起十年前在广州市文联和南京的诗人和艺术家们开展交流,深深地体会到绘画、诗歌和文学之间是存在共通性的。她认为,文学与艺术的创作都离不开语言体系,绘画语言,包括诗歌语言、小说语言,它们都有着自身的结构性。在思考绘画和人的关系,诗歌、小说和人的关系时,魏微提到一个画家或者一个小说家之所以能创作出一幅画或者一部文学作品,从文学的角度来讲,是因为作品和作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每一部作品的背后都有作者生命力的体现,这些无论是对于绘画而言都是相通的。

现如今“女性”这个话题成为了热点的话题,魏微回忆起自己的写作经验,她认为作为一名作家,尤其是一名女性作家,并不希望自己的创作被性别框住,仅仅只是为女性代言,因为创作的过程中有时“女性意识”会将女性写作束缚了,很多作家在创作时都跨越了自己的生理性别。她觉得自己笔下的写作不单是在写女性,更多的是在写人:“有时候我会站在女性的角度,对女性的弱点,哪怕提出批评,就像我也同样也对男性进行批评一样。但正因为我是女性,我可能对女性的要求更高一点,我能够看到她们的弱点,我也能够体会她们的美德一样。”

魏微还谈到了未来文学和艺术对东莞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她对于东莞的文学和艺术发展信心满满。东莞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有着丰厚的文化资源,尤其这两年东莞的文学在广东省内非常活跃,目前东莞的飞速发展也涌现出了一批批的优秀青年作家。东莞不仅新人辈出,在全国的大刊物上都陆续发表有质量的作品,还邀请全国的名家、名刊来到东莞交流,这有利于东莞未来文艺创作的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她还提出一点看法:文学或者文化作为一座城市的形象能够给这座城市增辉。比如南京能够成为“文学之都”的原因在于其丰厚的文脉,从古至今南京这座城市都孕育出很多名家大师,走出很多的优秀青年创作者。在诗歌创作板块,成都出了很多诗人,当地的“白夜酒吧”已经成了一个文化地标,所以文学和艺术在城市形象的打造上能拔高一座城市的形象。

魏微还提出了文学、诗歌、艺术对打造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性。“东莞要利用好本土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邀请更多的策展人、画家,包括作家、诗人一同走进东莞这座城市,将这座城市文学和艺术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助推东莞的繁荣发展。”

【作家简介】

魏微,1994年开始写作,迄今已发表小说、随笔两百余万字。作品曾登2001、2003、2004、2006、2010、2012年中国小说排行榜。曾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第二届中国小说学会奖、第十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九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第四届冯牧文学奖及各类文学刊物奖。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法、日、韩、意、俄、波兰、希腊、西班牙、塞尔维亚等多国文字。现为广东省文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