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金木棉”绚丽绽放 ——花城文学之夜揭晓首届花城文学榜

更新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3月25日晚,“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现场揭晓首届“花城文学榜”10部入选作品并颁发荣誉。

首届花城文学榜以“追光•踏浪”为主题,评选出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出版的“十大文学好书”,以此鼓励有当代审美意识、艺术创新理念、文化生命活力的文学创作。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麦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陈晓明,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作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等众多嘉宾和广大文学爱好者共同观看该场晚会,一同见证广东文学的高光时刻。

入选此次花城文学榜“十大文学好书”是:《回响》(东西)、《一日三秋》(刘震云)、《金色河流》(鲁敏)、《千里江山图》(孙甘露)、《河湾》(张炜)、《燕食记》(葛亮)、《我的二本学生》(黄灯)、《诗来见我》(李修文)、《奇迹》(韩东)和《跑步集》(李敬泽)。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也是一座城市的根和魂。晚会高潮时分,上榜作家走上舞台,接过绽放的“金木棉”——这一刻,一座城在致敬文学、致敬青年、致敬未来;一座城立下誓愿:根植岭南文化,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用寄托期待、承载重量的书写,为当代中国文学寻找准确的精神坐标与刻度,见证新时代的浩瀚与壮阔。

城市的历史、发展与文学息息相关,“花城文学榜”诞生在南方花城是一种必然。谈及上榜感受,《我的二本学生》作者黄灯表示:“广州这座城市打开了我的视野,滋养了我,也教会我诚实和诚恳,教会我谦卑地看待这个世界。”

葛亮既是花城文学院的签约作家,同时以《燕食记》入选首届花城文学榜。葛亮说:“我希望《燕食记》所呈现的气息,对于读者来说是一股和风——和风拂林,甘雨润物。文字是个非常美好的载体,它承载了我们对于历史的想象,承载了我们对于岭南这方热土发自内心的勾勒。”

文学是静心的,盛典是热闹的,“沉浸式”则意味着忘我陶醉——花城文学之夜将这三者揉合在一起,成为国内首台以“文学”为主题的沉浸式情景歌舞剧。

晚会以浪漫的“追风”故事为脉络,演绎了10个融合音乐、歌词、舞蹈及视觉的原创文学主题节目,从而串起“花城文学榜”揭晓这一最关键的环节。

4位“追风少年”(新生代)分别进入4个场景,通过与“读境人”(前辈)的交流,阐释文学之于当代社会的功能与价值。他们在“时空之境”中,探寻文学建构时空、让经典历久弥新的力量;在“物我之境”中,感悟文学直达心灵,让人自信自知、重构自我的力量;在“意象之境”中,结构文学的内在表达与外在符号;在“未来之境”中,追随思潮之风,探索文学的未来。

此次花城文学之夜也成为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大型追星现场”。一批广东本土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一一登场,展现岭南文化特色,表达粤港澳大湾区的时代精神。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非遗醒狮传人赵伟斌、中国香港歌手薛凯琪、青年歌手蔡程昱、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建筑设计师马岩松、RESOUND理想人声乐团等,均献上了精彩的表演。

新民乐说唱《最文学》将当下流行的说唱与琵琶、大鼓等中国传统乐器相结合,歌手用弹珠般的语速道尽文学的前世今生:“想寄封信给东坡也给他发几个呵呵/想告诉他《明月几时有》已谱成优美的歌/想像杜甫一样追星追到最后和太白互粉/想对李商隐说《无题》打开了朦胧诗的大门。”

粤剧表演艺术家曾小敏和香港歌手薛凯琪联袂创新演绎《彩云追月》,将经典曲目重新编配,融入不同年代、不同词作版本,映射出文学承载着时间和历史的痕迹。

《湾》给观众带来了别具一格的“南派醒狮”表演。表演者舞动狮头,踩着鼓点,时而跳起,时而飞奔,代表了岭南文化独有的精气神。

《舞中书》将杂技与弦乐四重奏相结合,用西洋乐器奏出中国民谣,用最具力道的杂技营造柔和且浪漫的视觉盛宴。两位杂技演员将丝带缠绕在腰间,盘旋着“飞”至半空,时而相拥,时而相离,重新讲述了中国神话里的飞仙爱情故事。

当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广东共青团新媒体、哔哩哔哩平台以及南方+、羊城晚报、广东卫视、南方都市报、广东台触电新闻、新周刊哔哩哔哩账号联合直播了“花城文学之夜”。数十位B站头部up主和KOL通过视频创作、现场互动等多种方式进行二次传播,将文学化的理想内核融入年轻向的表达方式,直抵千万年轻用户群体,共同传递进取、包容、无界的文学精神。

有风自南,文学绽放。这一夜,广州属于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