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学志愿服务亮点经验|一名学员眼中的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

更新时间:2023-03-28 作者:黄文清来源:清远作协

近几年来,《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让我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魅力。从小语文老师就跟我们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坐在电视机前同步答题让我感觉自己在诗词方面还是有些功底的,也许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

然而,节目点燃了我对诗词的热爱之余,却又让我徒增了新的烦恼。“为什么我不会写诗?”我时常在想,有没有一种高效快捷的途径能教会我写诗。我加入了一些诗词爱好者自行组建的群聊,把自己写的一些打油诗发到群里,这时,有人说我写的诗不押韵、不符合“平仄”,我才发现写诗还有这些讲究。那以后,我对“写诗”便开始心生畏惧。

直到2021年,我偶然在微信公众号里发现了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的招生公告,诗词网校本着“弘扬、传承国粹”的思想,为广大诗词爱好者、基层、师生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我心想自己写诗尚未入门,何况课程是免费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就报名参加了。

自入学之初,我便发现了诗词网校拥有规范化的管理制度,课堂纪律、作业提交、点评反馈、作品投稿的运营都十分高效。诗词网校实行校长负责制,设校长2名,副校长1名,班主任若干名,并设有宣传、外联、财务、后勤、摄影、技术部等部门。这种规范化的管理,让我科学高效地学习写诗得到切实保障。

诗词网校邀请了许多诗词名家和资深诗词达人担任指导教师,每周六晚上8点老师在“腾讯会议”app直播教学,授课内容是诗词的基础知识与创作指导。作为零基础学员的我,怀着一腔热情从“平平仄仄”开始学起,我把学习过程中遇到疑惑记下来,课后在群里咨询各位老师,通过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以及与其他学员的互动交流,很多之前自己挖空心思也弄不明白的难题都迎刃而解了。

在诗词创作入门后,我并不满足于“会写”,更渴望能“写好”。我知道写好的根本途径在于多写,但对于创作者来说,创作素材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身边有限的素材,让我诗词创作的内容总是千篇一律。后来,我的心愿得到了实现。诗词网校团队组织了多次线下活动,将文化名家“请进来”,并带领我们以坚定的文学自信“走出去”开展诗词活动。

在诗词网校学习期间,我有幸参加了2021年和2023年的两届“名刊名编”送教走基层活动,活动以佛冈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清远市作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佛冈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佛冈县作家协会为主办单位,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为承办单位,城东中学为协办单位,邀请了《中华辞赋》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石厉,《中华辞赋》编辑安洪波两位著名诗人,来到佛冈县为我们诗词爱好者传经送宝,让我收获良多。后来,我又在城东中学参加了诗词网校主办的以“让诗歌走进生活”为主题的诗歌讲座,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主任杨克,为我们开展了声情并茂的讲座,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创作热情。

除此之外,我还跟随诗词网校团队到佛冈民安古村落、田野绿等地采风,学习了《诗词》报编辑陈贺达、朱亚南两位著名诗人作家讲授的写诗方法;参加诗词网校与阳山县诗词学会以“访韩愈遗迹 寻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交流采风活动;到千年古邑龙川县开展“回归自然,感悟历史——喜迎二十大”交流学习活动;参加佛冈县“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诗词网校浓厚的学习氛围和雄厚的名家团队优势,更让我在诗词创作方面受益匪浅。

2022年8月,诗词网校组织我们到龙川县开展“回归自然,感悟历史”的采风活动。为一睹有“丹霞山第二”美誉的霍山的日出风采,8月6日,凌晨三点钟,在罗小娟校长的带领下,我们驱车前往霍山。来到霍山后,我深深地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沿着山路而上,刚走到半山腰,我仿佛感觉背后有一束光从远方打过来,回头一看,竟是太阳在山尖露出了小半边脸,我兴奋地喊众人回头,一抹朝霞横在空中。随着我们走到山顶,太阳也渐渐地升到了我们头顶……采风团一行凌晨三点起来的疲备,被眼光的无限风光一扫而光,在感叹美景的同时,我更感叹自己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归属感。

举办“名刊名编”送教走基层活动的时候,诗词网校邀请了一位诗词名家前来佛冈传经送宝。这位名家我在网络上早有耳闻,也读过许多他的作品,我希望与他见上一面,分享自己的写诗心得,并请教一些在学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位诗词名家热爱运动,每天都会起来晨跑,罗小娟校长趁这个机会把我约了出来与他见面。那天清晨我们在江心岛跑了一圈,在与老师边跑边交流的过程中,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的方法,让我在诗词创作上得到了极大的启发。本就很少跑步的我竟然在跑得大汗淋漓后也不觉得累,也许这就是知识的力量给了我动力。很感谢诗词网校和罗小娟校长给了我这次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我在诗词创作上迈上了新的台阶。

经过诗词网校两个多月的培训,我的诗词创作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一些作品也被推荐到各大诗词刊物发表。许多作品在经过老师的点评后,我投稿到全国各地的诗词比赛中,也得到了不错的反响。随着诗词网校越办越好,学员们的作品也大量在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宣传。一位清远的诗词爱好者在公众号上看到了我们的诗词作品,被字里行间的真情所吸引和感动。于是她驱车长途跋涉来佛冈找到了罗小娟校长,表明了她想加入诗词网校学习的心愿。

跟我一起在诗词网校学习的学员中,许多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诗词网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国家级发表45首,省级发表65首,市级发表54首;2022年诗词网校共获得国家级奖项9项,省级奖项35项;国家级发表诗词作品58首,省级发表113首,市级发表24首。同时还为县、市级作家协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热爱文学的新生力量。诗词网校的学员中加入清远市作家协会、清远诗社、清远市诗书画研究院,成为清远日报签约诗人的为数不少。

中华诗词艺术承载了民族优秀文化千年的积淀,从“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对古代朴素爱情的赞颂,到“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对豪迈气魄的抒发,再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对革命热情的描绘,展现了中国人所向往的诗和远方。

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让本地诗词爱好者相聚一堂,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古典风情。诗词网校的举办,对推动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3年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成功举办了第三期填词培训班,一路走来,感谢诗词网校成就了我,我也会陪伴着诗词网校共同成长。祝愿诗词网校在新征程中再创辉煌!

佛冈县诗词网校罗小娟校长说:“2021年4月21日,我成为佛冈县首批文化名家工作室的主持人之一。我是一名网络诗词交流平台的受益者,得益于网络诗词平台,我逐渐成长。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坚持开办诗词网校、 开展诗词进校园、组织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将文化名家请进本地。我来自基层,也深深扎根在基层。十年来,我一直尽己所能,以真情、真意,真实的态度学习、创作、传授,让身边的同仁自信自觉地学习,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是的,在诗词网校这个平台,像我这样的追随者和受益者一定会越来越多。也真心希望诗词网校越来越好。


                               佛冈县公益诗词网校学员

黄文清